光明区举行技能人才校企对接交流会 2475名“青春工匠”相约奔向一线岗位
2023-03-23 08:16
来源: 深圳晚报

光明区举行技能人才校企对接交流会 2475名“青春工匠”相约奔向一线岗位

人工智能朗读:

▲校、企双方代表互动交流,增进了解。 受访单位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3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刘云惠里)继3月16日集中表彰了首届“光明科学城工匠”30名优秀技能人才之后,3月22日,光明区在光明科学城展示中心举行了2023年技能人才校企对接交流会,邀请全国13座城市的32所职业院校的代表,以及63家光明区优质企业的代表汇聚一堂交流,进一步链接人才、凝聚人才、服务人才,打造高技能人才队伍。现场共促成校企、政校合作34项,达成输送技能人才合作意向2475人。

据悉,光明区企业正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需要大量技能技术人才。为此,本次活动推出了校企合作定向输送高技能人才补贴,力促各院校与光明区企业深度合作,持续向光明输送人才。

当前,光明区通过建设多样化培养载体、实施精准化引才工程、推行技工(职业)院校战略合作计划、建立院校合作储备库等举措,着力打造规模宏大、结构合理、技艺精湛,符合世界一流科学城所需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同时,全方位服务促进人才在辖区高质量就业,赋能辖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年初,《光明区2023年“春暖光明”公共就业服务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印发后,光明区人力资源局开始筹备技能人才校企合作交流会,提前摸查了辖区企业对技能人才的数量和专业需求,以及企业与学校联合培养的意向,邀请了对技能人才需求较大的63家辖区重点企业参会,并精准匹配了市内10所、市外22所职业技术院校作为合作交流学校,覆盖毕业生66959名。

为确保校企两方深入交流、分享经验,3月21日,区人力资源局组织学校代表参观光明区城市规划展览馆,了解光明历史文化与未来规划;参访华星光电和飞亚达等光明区重点企业,现场观摩技术人员灵活操作机器设备、精细化作业,实地感受食堂、宿舍等配套服务,全面了解企业文化、技能人才需求、薪酬待遇、发展空间等情况,为双方深度合作奠定基础。

本次活动,各院校共向普联等51家企业输送技能人才2475名,有力缓解了企业技能人才紧缺问题;华星光电、喜德盛等17家企业与广东省技师学院、深圳技师学院等学校签订了32份校企合作框架协议,达成了常态化对接合作机制;深圳市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师学院分别与光明区人力资源局签订协议,建立了校地人才战略联盟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了人才资源供求信息互享、构建了人才交流协作网络等合作。

交流会上,2家校方代表和2家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学校专业设置和人才输送、企业技能人才需求和培育等情况。

广东信息工程职业学院代表认为,活动给校企双方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促进了校企技能人才供需信息共享互通,为学校接下来的人才培养与人才就业工作提供了新思路。

参会企业代表反馈,活动及时解决了企业对接职业技能院校的难点、堵点问题,为企业链接了众多学校资源,输送了亟需的技能人才。深圳光明希尔顿花园酒店成功与赣州旅游职业学校签订了校企合作框架协议,其代表称,今后将共享技能人才供需信息,共同培养技能人才。

后续,光明区将密切跟进校企协议签订后各项工作进展情况,推动签约校企双方开展协同开发课程、合作培养、定向输送技能人才等多层次合作,促成技能人才到光明就业发展,推动对接交流会成果落地见效。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