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启航 百舸竞逐 第十四届中国杯帆船赛今日开赛
2023-03-23 08:16
来源: 深圳晚报

全新启航 百舸竞逐 第十四届中国杯帆船赛今日开赛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3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黄文 林炜航) 3月22日,第十四届中国杯帆船赛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会上,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一级调研员王志强介绍了第十四届中国杯帆船赛的整体情况,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波,中国杯帆船赛组委会副秘书长钟勇就中国杯帆船赛保障工作、帆船赛事对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推动作用和影响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筠主持新闻发布会。

第十四届中国杯帆船赛于3月23日至26日在深圳大亚湾扬帆开赛,由中国选手以及美国、法国、奥地利、俄罗斯、荷兰、挪威、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参赛者组成的100支帆船队,将进行多个组别的较量。本届赛事将聚焦赛场竞技,同时倡导安全、科技、环保航海,通过赛事唤起市民对帆船运动的热爱、对滨海生活方式的向往,助力深圳建设国际著名体育城市、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17年积淀再出发 重视安全享受比赛

第十四届中国杯帆船赛经深圳市政府同意,由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共同主办,深圳市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和深圳市纵横四海航海赛事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作为中国首个、深圳创办的国际海上体育赛事品牌,中国杯帆船赛创办于2007年,迄今已成功在深圳举办十三届,现发展成知名度、影响力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国际品牌大帆船赛事,曾被世界帆联授予推动航海运动特别奖,也是我国水上运动第一精品赛事、广东省十大国际品牌赛事,是被写入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实施方案的唯一体育品牌赛事。

王志强介绍,本届中国杯帆船赛设置博纳多First40.7、J80、珐伊23R统一组别、IRC组别以及Topper青少年组别,在大鹏大亚湾水域以场地赛、环岛赛等决出成绩。

本届中国杯强调“回归赛事本身”,以安全、竞技、祥和、绿色为办赛基调,并为深圳接下来一系列国际国内帆船赛事的运作运营、整体保障锻炼团队、积累经验、奠定基础。中国杯帆船赛时隔三年回归,赛事组委会期待参赛选手们赛出精彩、赛出好成绩,享受精彩的较量、享受大鹏大亚湾美丽的赛场。

此外,本届中国杯帆船赛将携手首席合作伙伴——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启动产业+金融的创新,将建设银行的金融科技成果运用于赛事服务和后续服务中,为国内外帆友提供多元、高效便捷的“一键式”全产业链服务平台,打造“金融+体育+产业”的融合新典范。

本届中国杯帆船赛是今年大型海洋体育赛事活动之一。初步统计,2023年深圳全市将举办50余项帆船帆板、赛艇、龙舟等水上运动赛事。

环保航海深圳先行 全面展现大鹏特色

王志强介绍,中国杯帆船赛一直致力于打造环保赛事,提出“拥抱蓝水,零碳航行”的赛事主题。本届赛事再次强调环保航海,希望吸引更多人拥抱大海、拥抱蓝色文明,通过帆船运动让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文明与文明之间联通、交流、互鉴;同时也希望更多人了解海洋、了解环境,加入环保公益行动,希望市民持续关注关心海洋生态环境。

为了办好一届环保的赛事,本届组委会从自身做起,办公无纸化,秩序册、船队手册都以电子版形式发放给各支船队和媒体。而赛前的船长会议以及宣传环节,也会倡导环保航海,争取做到“零污染”。

吴波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大鹏新区高度重视中国杯帆船赛的保障工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安全监管服务,提升配套服务水平,向全世界展示大鹏特色,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游玩。今年大鹏新区将举办80多项体育赛事,为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协调发展以及文体旅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推广传播海洋文化 打造良性生态闭环

钟勇介绍,“中国杯”帆船赛不仅是一项航海赛事,更是世界性航海文化交流平台。赛事创办以来参赛的船队达521支,参赛选手超过10000名;在非赛事阶段,“中国杯”帆船赛组委会还长期坚持举办帆船进校园进社区、青少年帆船夏令营,每年组织逾50000人次的帆船出海体验,为传播海洋意识和海洋文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杯帆船赛让更多深圳人开始了解与体验一种全新的蓝色滨海生活方式,通过打造“赛事运营+内容平台+智能化+增值服务”的帆船游艇产业模式,带动教育培训、帆船游艇制造、帆船体育运动设施等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打造运动——产业——拉动消费的良性闭环,成为经济发展的新优势动能。中国杯作为深圳海洋文化名片,将持续将海洋理念注入城市基因,贯彻海洋环保理念,让市民和大海共生共荣。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