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收购方案 瑞信股东和债权人欲起诉
2023-03-23 07:39
来源: 央视财经

不满收购方案 瑞信股东和债权人欲起诉

人工智能朗读:

瑞士第二大银行瑞士信贷银行,也就是瑞信,受美国硅谷银行关闭风波影响而深陷危机。瑞士政府19日晚宣布,经过紧急磋商,瑞士最大银行瑞银集团同意收购第二大银行瑞士信贷银行,以避免瑞信眼下危机对本国乃至全球造成“无可挽回的经济动荡”。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FINMA)日前宣布,作为瑞士银行救助并购瑞信交易的一部分,瑞信总额高达160亿瑞士法郎,约合1185亿元人民币的额外一级资本债券将被减记为零,导致这一债券持有人的投资血本无归。

不满收购方案 瑞信股东和债权人欲起诉

有金融专家指出,为应对银行危机而减记债券的操作虽有合理性,但让债券持有人先于股东蒙受全部损失的做法不符合国际惯例,让许多投资者感到意外。瑞信的股东和债券持有人对方案表示愤怒,部分债券持有人和股东已在酝酿法律诉讼。

据悉,来自瑞士、美国和英国的律师正在与瑞信的额外一级资本债券持有人讨论,考虑是否在瑞信完全减记这一债券价值后采取联合法律行动。

据美国一家律所透露,瑞信股东也正在发起针对瑞信的集体法律诉讼,有股东认为瑞信在财报中进行误导性陈述,未能完全披露瑞信的财务危机,最终导致公司“爆雷”。另外,瑞士政府还在未经股东投票的情况下完成了对瑞信的收购,这一做法规避了瑞士的法律并削弱了财产权,严重损害了股东权益。 

花旗集团分析师表示,瑞银收购瑞信,缓解了危机蔓延至其他机构的担忧,但从中长期看,额外一级资本债券的减记增加了市场的不确定性,后续将增加其他投资者蒙受损失的可能性,同时导致了银行业再融资成本上升。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