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速递|《顺流而上:深圳个人经济拼图》描绘深圳人奋斗群像
2023-03-22 19:2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新书速递|《顺流而上:深圳个人经济拼图》描绘深圳人奋斗群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2日讯(记者 童小晋)近日,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出版发行了金融作家李晓红的非虚构文学《顺流而上:深圳个人经济拼图》,广受好评。

《顺流而上:深圳个人经济拼图》书影(由作者提供)。

《顺流而上:深圳个人经济拼图》是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我们深圳》系列丛书之一。作者从金融工作者的角度,描绘出属于激荡时代的长卷:有推动中国生物原创药产业和科创板进步的科学家鲁先平,也有潜心深耕艺术与文化领域、获得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的陈少琪;有以数十年经历写就商海传奇、躬身入局做慈善事业的古稀老人陈坤海,也有海归博士、光电精英85后企业家鸿鹏达;有致力于做民族精品时尚的珠宝设计师,将中国时尚翘楚世界舞台的叶向洲,还有成就教师梦想、默默耕耘的摆渡人、80后知名教育家彭美娟……他们用自己的拼搏悄然改变着深圳知识与创新格局,也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文联副主席,兼任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协会宣传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阎雪君评价该书:“语言的时代鲜活性、时空地域的全球性、人物性格的鲜明性、行业领域的专业性、大开大合的创作纵横性。”他认为,李晓红站在金融人的视角,以金融女作家特有细腻,用细小的节点、细小的亮点来组成人物的精神形象,立体、生动、浪漫,不乏幽默,同时反映出金融和金融人与城市发展的息息相关、血脉相融。

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作家王国猛博士认为:《顺流而上:深圳个人经济拼图》并不是一部在“求全”上着力的作品,但被记述者均具有一定代表性,通过作者平实真切的叙述,一个个鲜活的形象呼之欲出,很难不令人产生共鸣。

“希望每个深圳人都能从这本书中看到自己一路闯关的影子一个城市的发展进程,刻着人类文明的生成与绽放。记录这座城市的成长,记录深圳的一切,这是我创作的初衷。”李晓红说。

作者简介

李晓红,中国金融作家协会理事,省、市作协会员,深圳市第六届文代会代表。出版非虚构文学《顺流而上:深圳个人经济拼图》、随笔集《远方以远》等,文章刊发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金融时报》《金融博览》《中国金融文学》《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大公报》《文汇报》等报刊平台百万字,获得全国报纸副刊好作品评选三等奖、中外诗歌散文邀请赛一等奖、《学习强国》“湾区追梦”征文二等奖,及第三届、第四届中国金融品牌主流媒体宣传联盟授予的“品牌宣传楷模奖”,连续两年获得市“青年突击手”称号。

[编辑:张玲 吴超]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