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寻味地图 | 吃了十几年的蛋卷,依然没念对店名
2023-03-22 16:57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寻味地图 | 吃了十几年的蛋卷,依然没念对店名

人工智能朗读:

考考你,【殳】这个字念什么?

答案是

↓↓↓

小时候,每次路过水围村的阿殳面包店,噗噗都要和小伙伴争论一下这个“殳”字的读音。

念“mò”的一方振振有词:“因为店铺招牌写的英文是amo bakery,照着读准没错!”

念“shū”的人,理由也很充分:“字典上说了,这个字只有shū这一个读音!”

两方为此争论不休。只有当一个念“没”的人站出来时,大家才会在一片笑声中“化干戈为玉帛”,并为这个小可爱送去一个生字科普。额……当然啦,科普时各方还是坚持自己的读音。

店名叫什么其实并不重要,谁读对了谁读错了也不重要,能和好朋友一起品尝美味才重要。

一个噗噗和同学都知道的热知识是:阿殳面包店真正的名字叫麦田居西饼面包屋,因为老板阿殳还开了阿殳粥店和阿殳咖啡店,且紧邻这个面包店,所以大家才习惯性叫它阿殳面包店。

作为一个深二代,阿殳面包店承载着噗噗很多美好的青春回忆。但随着后来一步步升学、工作、搬家等变化,这家店逐渐在噗噗的记忆里模糊起来。

直到不久前,偶然和朋友路过店门口,朋友随口问了一句:这店名是读shū还是mò?

那些青春的记忆裹挟着阵阵面包香,一股脑地向噗噗涌过来。她毫不犹豫迈进店内,心甘情愿为记忆里的美食和那份旧日情怀买单。

噗噗并不是唯一一个这样的顾客。在某生活服务软件上,不少评论者都表示这家面包是从小吃到大的。其中最早的一条评论可以追溯到2006年,点评的人也在怀念自己高中时在这儿吃到的一款蛋糕。

原来,在不知不觉间,低调地开在街边不起眼位置的阿殳面包店,已经走过了十几个年头,也见证了一代人的成长。

十几年间,外面的世界瞬息万变,烘焙市场更是成为“卷中之王”,各种网红新品层出不穷,恨不得天天都有新品推出。

阿殳面包店没有随大流盲目调整经营策略,它始终保持着自己的节奏,靠着现场自制的传统蛋卷和半屋子老式面包,守着自己的小生意,也守着一代人小时候的味觉记忆。

阿殳面包店的店面还是老样子,招牌灰灰的,门框旧旧的,带着旧时光的印记。门口摆着制作蛋卷的一整套工具,运气好赶上开工做蛋卷,就能在屋外观摩到整个过程。

踏入屋内,就进入了一个面包大世界。夹满白色奶油点缀着红色樱桃的鲜奶面包、形如菊花内里包豆沙的菊花酥饼、洒满火腿玉米碎的软面包、甜甜蜜蜜的红豆包......它们一如记忆里的模样,仅仅只是看着,就仿佛回到学生时代饥饿难耐直奔小卖部的那个下午。

店内的招牌蛋卷值得一品,它都是现做的,用的就是摆在门口的那套工具。

做蛋卷的阿姨总是气定神闲地站在机器前,舀起调配好的面糊,在机器上摊平,已经预热过的机器能迅速将面糊烤得金黄酥香。趁着面饼还热乎着,阿姨将其卷到铁棒上,塑形成功后从铁棒上脱下,待冷却了,一根酥到掉渣,还带着浓郁蛋香的蛋卷就做好了。

往往在制作过程中,蛋卷的香气就能勾来不少路过的行人。刚出炉的蛋卷,吃一口,酥到掉渣,满嘴生香,幸福感立刻爆棚!

舌尖品尝着美味,周身被满屋子面包香所萦绕,那些关于青春的美好记忆也会纷至沓来。美食和美好情感相叠加,几乎没有人能拒绝这种幸福又上头的体验。

即便与这家店并没有太多回忆羁绊,也不妨碍在这里通过一个个熟悉的古早面包来追寻那份味觉记忆。比如,店里售卖的一款非常有年代感的麻球,装在带红色盖子的透明塑料罐里,与小时候妈妈置办的那些年货零嘴如出一辙,吃上一口,儿时的新年就有了一个清晰的回闪。

若你也对记忆里的那份老味道念念不忘,不妨来阿殳面包店逛逛吧~

【打卡攻略】

切记!店名为【麦田居西饼面包屋】

地址:水围村水围二街32号

推荐美食:阿殳蛋卷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