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ENJOY|搭乘深南大道上的“漂流放映厅”,开往蔚蓝里
2023-03-22 16:55
来源: 深圳+

深圳ENJOY|搭乘深南大道上的“漂流放映厅”,开往蔚蓝里

人工智能朗读:

在深圳,想通过公共交通出行有很多选择。讲求效率,四通八达的地铁是首选;想避免换乘,或者直达家门口,发达的公交线路覆盖各区;也可以随时扫码,骑上共享单车冲刺完“最后一公里”……除了这些方便快捷的出行方案,深圳还运营着一批观光巴士,为想要慢放城市风貌的旅客,保留了一段舒缓的旅途。

比如M191,它不仅是为数不多的双层观光巴士,更是深圳唯一一条走完深南大道全程的公交线路。畅通宝安、南山、福田、罗湖、盐田五区,途经多个标志性地点,M191像是漂流在深圳主干道上的城市记忆“放映厅”,并有着“终点站-大梅沙”这样蔚蓝的尾声。

车来了,不多说,踏上自西向东的深圳“漂流”之旅吧。

高大的M191,远远驶来,轻松就能看到。车的外观不是固定的,时不时会根据当月主题“换肤”。

“上面有座,先坐先坐。”

“深圳通扫码有折扣。”

车上有售票员,大概清楚乘客通常都是冲着上二楼观光来的,所以会主动说明当前二楼还有无座位。票价上实行分段计价,上车2元,全程10元,扫深圳通二维码折扣挺大。

🚏高新园

TCL、创维、迈瑞、飞亚达、中兴等多家著名企业都在这里。十字路口的车辆川流不息、行人熙来攘往……繁忙的高新园犹如一个发动机,诠释着“时间就是金钱”的道理。

🚏世界之窗

“您给我一天,我给您一个世界”。当年来深必打卡景点之一,即便不入园仅仅是路过,也要在前广场和玻璃金字塔、埃菲尔铁塔合影几张。

🚏锦绣中华

“一步迈进历史,一天游遍中华”,在这里可以欣赏微缩景点、民间舞蹈表演,或在白墙青瓦的苏州街内品尝各地风味小吃。

🚏南方博时基金大厦

由三组空中花园与四组标准层纵向错落而成,独特的外观,让它从福田CBD众多超高层建筑中脱颖而出。

🚏市民中心

深圳的标志性建筑,也是中心区的地标,是深圳最大的市政建筑。

🚏大中华交易广场

大中华,一个在福田CBD“建筑森林”中霸气外露的存在。楼虽不高,气势不凡。

🚏赛格广场

深圳市跨世纪的标志性建筑,地处华强北超级商圈的核心位置。登上其观光层,可360°全角度欣赏深港双城风貌。

🚏华联发展集团大厦

自1988年至今一直正常运行的“大钟楼”,每日8时至21时,除13时外,一到整点就会响起。报时钟声可远播至4.5公里之外,有“中华第一钟”美称。

🚏地王大厦

深圳特区20世纪90年代中期耸立起来的一座重要标志性建筑,也是当时中国最高的建筑物。又瘦又高的大楼高耸挺拔,现在看来风采依旧。

🚏梧桐山

深圳第一高峰,横跨罗湖和盐田、龙岗三区。春日游玩赏花、山顶看日出、周末登山徒步……梧桐山承包了深圳人太多的娱乐活动。

🚏盐田港

位于通往大梅沙必经之路上,每天,巨轮上的集装箱在这里起起落落,港区周边集装箱堆场忙碌运转。

🚏白石洲

白石洲是一个容易让人着迷的地方,包容着五湖四海、形形色色的人,吃喝玩乐、衣食住行,一切都能在这里头自给自足。如今,白石洲正经历改造,待蜕变归来,它又将讲述怎样的故事?

🚏东门老街

东门老街,是深圳最传统、最具人气的商业旺地之一。它伴随深圳走过风风雨雨,也亲历了特区建立后深圳的巨变。曾经,说去逛街,就是说去逛东门,深圳戏院、新安酒家、中国第一家麦当劳连锁店均位于此。

🚏黄贝岭村

深圳最古老的城中村之一。现在的黄贝岭,有现代化的高楼,也有密集的城中村居民楼,热闹非凡又怡然自得。

换个视角,即使入眼皆是惯常的风景,也会生出多姿多彩的变化。

乘坐双层公交车时,视野开阔又新鲜。当你收到树叶敲打车窗的问候,侧过脸便是绿意拂面;你感觉天桥上的人流像是流经头顶,并和锦绣中华看板上的小姐姐擦肩而过。你会和高挑的喷泉一样高,高得能俯视公交站台的顶棚,上面满是为行人遮风蔽雨后的证明。

在车开停的节奏里,你生出略超平日的细心和好奇心,能观察到人们不同的状态。车内,小朋友陀螺一样转不停,抢占最前排,模拟司机师傅打起“空气”方向盘;酷酷的小伙一副对窗外风景习以为常的样子,靠着椅背直打盹。车外,骑共享单车的女生,黄外套被阳光晒得软乎乎;送羊奶的餐车上,真的站着可爱小羊;一位大哥匆匆赶路,把步子甩出残影;裙摆火红的窈窕女士,在随风摇曳的林荫下,走得格外悠然。

历经2.5小时,抵达M191路上行方向的终点,大梅沙海滨公园。坐车这么久,赶紧下车活动下筋骨,奔放地扑进海的辽阔、律动和深沉中。

金色沙滩,海水蔚蓝,山峦碧绿,白云清淡……瞬间回到无忧无虑的小时候,在看不到尽头的沙滩上奔跑,因奔涌而来的浪花尖叫,快乐,简单。

我喜欢搭公交,喜欢在晃荡中展开走走停停的旅途,把城市的风景和记忆逐一采撷。这记忆又让人数度想起捣香料的节奏和回味:捣得越碎,磨得越细,也香得越浓烈。

如果你想追寻的风景仍在未知的地方,不妨先搭上这辆M191,为沿途的每一次触动而靠岸吧!

Tips:

1.M191

宝安客运中心总站-大梅沙公交总站

首班车 06:20

末班车 20:30

2.因道路封闭施工,前往大梅沙海滨浴场需在东部华侨城站下车;

3.车辆行驶过程中注意坐好扶稳,上下楼梯要小心。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