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4楼坠落截瘫命悬一线 中山七院多学科协作延续生命恢复行走
2023-03-22 20:3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少年4楼坠落截瘫命悬一线 中山七院多学科协作延续生命恢复行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2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何达成 魏富鑫)数月前,深圳市光明区一位少年不慎从4楼坠下,随即被送往当地医院急诊,诊断为“腰椎爆裂骨折伴双下肢瘫,双足跟骨开放性骨折、主动脉弓降部动脉壁撕裂并假性动脉瘤形成,双侧创伤性湿肺伴呼吸衰竭,纵隔血肿,失血性休克”。因病情危重,当地医院建议立刻转诊至中山七院。

image.png

患者术前影像学提示腰椎爆裂骨折、主动脉弓降部动脉壁撕裂并假性动脉瘤

绝处逢生!多学科会诊走好诊疗第一步

少年被送到中山七院后,因生命体征不稳,失血性休克进行性加重,意识不清,随即转入ICU。ICU罗亮主任团队紧急救治,组织了多次多学科会诊,给予了充分有效的诊疗方案,少年逐渐脱离生命危险。病情逐渐稳定后,下一步诊治的难点是主动脉壁撕裂并假性动脉瘤形成以及腰椎爆裂骨折脱位是否行急性期手术。中山七院多学科诊疗团队再次会诊,考虑少年合并跟骨开放性骨折,属于污染伤口,若急性期行主动脉壁撕裂手术有可能导致动脉壁撕裂扩大及潜在感染,无论哪一种不良后果对患者来说都是致命打击。最终多学科诊疗团队一致认为,一期行跟骨开放性骨折清创冲洗引流手术,降低少年骨折伤口感染风险,为后续治疗争取安全的身体环境。

在顺利完成跟骨开放性骨折清创后,多学科诊疗团队迎来了决定这位少年未来人生走向的时刻。

胆大心细!多学科联合制定应急抢救方案

少年腰椎爆裂骨折合并严重的骨折脱位,导致马尾神经及神经根严重损伤,已经造成了少年下肢瘫痪,大小便障碍,需限期手术治疗,提高神经功能恢复希望。换言之,若不尽早手术,少年将面临终身瘫痪的风险。然而,手术的风险也让人不敢轻易下决定,少年不仅腰椎骨折脱位严重,椎体爆裂粉碎,手术复杂、难度大,而且更加致命的是,他的降主动脉壁撕裂假性动脉瘤随时有破裂危及生命的风险,倘若术中动脉瘤破裂,将凶多吉少,也就是说做手术的风险极高。

做,还是不做,这是一个两难的决定!骨科魏富鑫副主任认为:“患者尚年幼,未来路还很长,如果错过了手术时机,这辈子可能只能躺在床上度过余生!”他和团队经过缜密分析,联合心血管中心学科带头人唐跃主任、李桂芬特聘专家以及手术麻醉中心池信锦主任共同商讨,提出可制定术中动脉瘤破裂应急抢救预案,将手术风险降至最低。

抽丝剥茧!多学科护航顺利完成手术

经过全院多次病情讨论后,一支“豪华”的多学科诊疗救治团队形成了。心血管中心唐跃主任、心血管外科李桂芬特聘专家、彭宇程特聘教授、手术麻醉中心池信锦主任、胸外科张军航主任等领衔的团队详细制定术中应急抢救预案:术前于双侧肱动脉、股动脉置管,一旦术中动脉瘤破裂,随时球囊封堵破口,ECMO及体外循环进行生命支持,并紧急转入DSA介入手术支架置入,并于术前同骨科手术医生团队进行了应急演练,确保每一环节没有疏漏,不耽误一分一秒。此外,ICU罗亮主任制定了完整的围手术期治疗计划,组成了诊疗坚实后盾。

终于,这场多学科联合、周密计划、反复演练的手术正式开始了!在唐跃、李桂芬、池信锦全程协助下,经过近6个小时的努力,骨科魏富鑫副主任团队顺利为少年实施了腰椎重度骨折脱位复位固定并马尾神经探查减压手术,为后期的下肢康复创造了条件。

image.png

术中应急抢救预案演练

近日,少年后续经过下肢手术及数月康复治疗,已顺利恢复,可站立行走。

image.png

术后影像及行走训练



[编辑:张玲 吴超]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