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盛宴来袭!南科大第六届“礼遇南科·传统文化月”系列活动启幕
2023-03-22 20: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文化盛宴来袭!南科大第六届“礼遇南科·传统文化月”系列活动启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2日讯(记者 何亚南 通讯员 旷天琪)3月21日,由南方科技大学艺术中心主办的第六届“礼遇南科·传统文化月”开幕活动在南科大会议中心举办,据悉,该活动将在一个月内为南科大师生陆续带来以传统文化艺术为主题的展览、演出、工作坊、公开课等丰富的文化艺术活动。

校党委书记李凤亮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一所大学走向成熟的一个重要的标志,是在文化上逐步走向成熟。南科大学校高度重视学校精神谱系和校园文化建设,通过校内各部门协同与校外专业艺术资源联动,不断深化、完善学校的文化理念与文化设施,助力形成高品位的校园活动品牌与“政治稳定、学术活跃、文化繁荣”的现代大学治理文化。同时,南科大将“家国情怀”摆在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位置,在学校通识课程和校园文化活动中注重传统文化的教育,力争让文化育人、以美育人在“立德树人”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讲席教授陈跃红在致辞中表示,南方科技大学非常重视学生人文社会科学素养与艺术素养的培育,南科大艺术中心坚持一年四季打造“一季一品”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将关山月美术馆、深圳戏院这样专业艺术院团精品引进校园,通过沉浸式的艺术熏陶,让南科大的学生成为科学技术与人文修养兼备的时代新人。

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副馆长陈俊宇在致辞中表示,“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是关山月美术馆公共教育的品牌项目,也是关山月美术馆“美育浸润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与南方科技大学携手共同走进国画大师关山月的艺术世界,领略中国画的动人魅力,是一项新的、积极的探索。愿馆校合作能借此机会愈发异彩绽放,让更多的深圳青年在艺术的浸润中感知美、表达美。

本届“传统文化月”活动还特邀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与深圳戏院、湖南邵阳花鼓戏传承保护中心等专业艺术机构走进校园,分别带来“关山月是谁——关山月艺术走进南科大作品展”与“深圳市戏曲进校园——花鼓戏专场演出”等艺术活动。活动以“讲”“教”“学”“互动”“展览”集合的形式,为南科大学生带来《打鸟》《刘海砍樵》等花鼓戏经典片段展演、戏曲课堂、服饰展览互动等戏曲体验活动,让在场师生深入了解、领略花鼓戏这一剧种的独特韵味。

南科大艺术中心主任刘辉在采访中表示,“我们将南科大校园文化和美育工作相结合,打造‘一季一品’精品校园文化活动,为校园文化增添色彩,努力让美育的星光洒满校园每一个角落,也让学生在繁忙的学习之余感受到欢乐轻松的校园氛围、文化氛围、艺术氛围,感受生活的美、学习的美、社会的美。”

据悉,“礼遇南科·传统文化月”是南科大“一季一品”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中的重要一环,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提升学生的审美品位和人文素养,打造独具南科大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传统文化月”将为南科大师生陆续呈现书画、舞蹈、音乐等多个传统文化主题的九场精彩活动,让校内师生更广泛、更深入地参与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承中去,提升文化素养与艺术品位,启发多元创想与创造。

(本文由南科大艺术中心供图)

[编辑:胡津玮 吴超]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