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市共建绿美广东 深圳市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宣传活动在罗湖举行
2023-03-22 16: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1市共建绿美广东 深圳市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宣传活动在罗湖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2日讯(记者 蔡雄彬 实习生 叶佩珊)3月21日,“爱深护林 你我同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暨林长制主题宣传活动在深圳市梧桐山小梧桐广场举行。

本次活动以“爱深护林 你我同行——21市同心聚力 共建绿美广东”为主题,旨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响应全省21市共同举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主题宣传的号召,深入实施“山海连城绿美深圳”生态建设,全力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彰显深圳“绿色繁荣、城美人和”的城市底蕴、擦亮“山海连城 绿美深圳”的城市名片,展现“湾区枢纽 万象罗湖”良好生态形象。

不断提升“含绿量”

擦亮“山海连城 绿美深圳”城市名片

作为有着“国家森林城市”美誉的绿色之城、生态之城,近年来,深圳坚持“绿色发展、生态惠民”原则,不断提升“含绿量”,持续壮大“生态立市”的声势,全市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深做实林长制,全面开启“绿美广东”生态建设。

目前,深圳已实现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林长组织体系全域覆盖,探索建立“林长+”模式,基本构建起以属地责任为关键、以考核评价为抓手、以依法治林为保障、以公众林长为补充、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五位一体”制度体系,着力打造林长制推行的地方特色,走出一条超大城市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生态建设协同推进的示范路径。

记者了解到,为广泛调动社会力量,鼓励更多市民加入“守绿、护绿、享绿”生态保护队伍,2022年7月,深圳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全体市民征集“森林达人”,并号召各区招募“公众林长”,鼓励全民积极参与森林资源保护行动,营造爱护森林、保护湿地的良好社会氛围。

推行林长制全民共参与

“森林达人”颁奖和“公众林长”现场受聘

活动现场进行了“森林达人”颁奖和“公众林长”受聘仪式,原创情景短剧《绿美自然 幸福深圳》和原创诗歌《林长之路》的首发演出,号召更多人加入到“爱深护林”的队伍中,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作为深圳林长社会宣传推广IP,深圳本土原创的森林保护动漫“熊出没”团队也来到活动现场与观众进行互动。

活动最后,现场市民与各级林长、公众林长代表一同沿着杜鹃谷、漫花小径等景点自然导赏和体验巡林,观赏正在盛放的毛绵杜鹃花海,切身感受梧桐山风景名胜区杜鹃生态景观林建设示范点的建设成效。

2023年是深入推进“山海连城绿美深圳”生态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林长制的关键一年。接下来,深圳市将深入发挥各级林长在推进绿美深圳生态建设的“牵头抓”总作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引导公众广泛参与生态建设,深入实施山海连城绿美深圳生态建设“六大行动”,协同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增长,推动绿美深圳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升绿美深圳生态建设治理水平,持续推进林长制走深走实,助力实现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统一,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吴艳 杨倩怡]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