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套多面睇|研习十年,“幸运女孩”奔走于热爱中,在河套逐梦启航
2023-03-22 14: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河套多面睇|研习十年,“幸运女孩”奔走于热爱中,在河套逐梦启航


河套多面睇—国际量子研究院博士后高岚专访(视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2日讯(记者 徐乐钊 陈湛淇 实习记者 陈佳慧)一份礼物,一台显微镜,开启了一个女孩对微观世界和科研理想的探索与追逐,研究学习近10年,她终于成为梦想中的科研人员,进入国际量子研究院量子极限传感部门,从事量子芯片微纳加工工艺研究。

谈到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她表示:“我真的很幸运”,于是她踏岁月星河,拥抱热爱,落于河套。让我们一起走进本期【科创多面睇】——专访国际量子研究院博士后高岚,看看“幸运女孩”的逐梦之路。

MTVideo 2.gif

高岚目前就职于国际量子研究院。

磨而不磷,幸有做科研之理想

2018年,高岚硕士毕业于巴黎电子工程师高等学校微电子工程专业;2022年,完成古斯塔夫·埃菲尔大学光电子系统工程博士学位回国。对于近十年的专业学习,她表示:“虽然会遇到困难,但沉下心来解决突然就会豁然开朗。”

高岚告诉记者,小时候父母给她买了一台显微镜,从那时候起便喜欢通过显微镜观察标本,越长大越发现自己痴迷于观察微观世界的过程,高考填志愿就报选了相关专业方向,坚定了未来从事科研的目标。尽管在实验室需要从头到脚穿无尘服,试验期间长达数小时无法喝水,近距离接触对人体有害的可溶性挥发气体和持续性机器设备噪声,高岚仍然乐在其中,“享受机器带来的安全感,它非常值得。”

在国际量子研究院,高岚所在的课题组主要研究超低损耗氮化硅光芯片的研发及其应用,该技术之前仅在美国、瑞士、瑞典三个国家建立,是我国建立全流程自主可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芯片加工技术,也是国内首次建立起超低损耗、大尺寸晶圆、厚氮化硅的光芯片工艺技术,对未来发展片上光器件、光通信、激光雷达、神经网络、量子信息处理、传感和精密测量起到重要作用。

高岚与她热爱的显微镜共事。

心怀感恩,幸有周遭人之支持

“我不是一个听话的小孩,父母也不想让我做听话的小孩。”高岚的父母对她的教育就是“想干嘛就干嘛,爸爸妈妈永远支持你”,父母从事艺术行业,家中没有人从事过科研工作,一些外界的声音说女孩子没必要读博、不适合读机械相关的专业,但只要高岚喜欢,父母会全力支持。

高岚与其同事日常讨论工作。

在深造学习的过程中,本科老师给她介绍了出国学习的机会,硕士导师细致教会她邮件中的标点符号,博士生导师王老师是她人生中最敬佩的人,同为华人在异国他乡的努力、坚持和真诚,带给她榜样的力量。“我有一群非常优秀、聪明的同事,大家遇到问题会一起讨论,互相学习,这样跨方向的交流会帮助解决我的困难。”高岚把这些人都看作自己成长路上的“贵人”。

62981677206457_.pic_hd.jpg

河套合作区航拍风光。

开放融合,幸有河套区之助力

“做科研不能闭门造车,更多是要跟外界交流,河套合作区拥有毗邻香港的地理优势,为科研人员创造了很多机会。”在高岚看来,河套合作区在人才支持、税收政策、科技创新发展等方面为科研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支持。

地处深港“直接接合部”的河套合作区,凭借与香港相邻的区位优势和各项联合支持政策,如今的河套合作区已成为科学家们心中的科研宝地,越来越多科创企业与科研院所入驻,如高岚一般的科研人才被吸引而来,为河套合作区注入源源不断的能量。

一区两园,一河之隔。这片土地,一座座高楼正拔地而起,一个个想法能躬行实践,一簇簇热爱将如愿以偿,河套合作区深港协同创新发展正在路上。

[编辑:何静 杨倩怡]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