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通协同、示范引领的传统药国际高地 光明国际中医药港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2023-03-22 08:30
来源: 深圳商报

融通协同、示范引领的传统药国际高地 光明国际中医药港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人工智能朗读:

从2018年布局开始,短短数年时间,原本偏僻的深圳西北部,华丽蝶变,创新要素加速集聚、城市功能大幅完善,正在朝着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目标大步迈进。当加速崛起的科学之城遇到传统中医药,会擦出怎样的火花?从光明国际中医药港高质量发展轨迹我们能得到解答。

2019年3月,按照市卫健委和光明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以光明区卫生健康局牵头,制定光明国际中医药港建设工作方案,按产、学、研、用、商和应急储备一体化持续推进。2020年7月,在广东省中医药大会上提出加快建设光明国际中医药港。2021年12月,“光明国际中医药港厂房提升改造工程”启动……经过近4年的努力,光明国际中医药港已建立中医药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广东省政府确定其为广东省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的“引擎”。

光明国际中医药港位于光明区公明街道,规划总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包括深圳市中药饮片代煎代配中心、粤港医疗机构中药院内制剂中心、深圳市中药材储备基地、深圳光照中西医协同医院、中药材跨境流通与信息化创新海关监管区域,以及俄罗斯、日本、泰国、加拿大、巴基斯坦、塞尔维亚等国际中试车间等。

作为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光明区以光明科学城建设为契机,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加快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目前,光明科学城集中布局了24个重大科技创新载体,依托科创资源丰厚的区位优势,“传统”底蕴浓厚的中医药也在这座科学之城焕发蓬勃生机,迎来崭新春天。

1

以科技赋能

推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片朝气蓬勃的创新创业热土,光明势头正劲。经过多年发展,光明区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集聚的发展格局。

“生物医药产业”是深圳市“20+8”产业集群的重点布局产业。当前,各区积极响应建设号召,工作开展如火如荼。如何能够凸显后发优势,打造生物医药产业的“光明品牌”?光明区给出的答案是另辟蹊径,全力推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光明以“政府搭台,科学家和企业家唱戏”为动力,以试点光明国际中医药港“法定机构”为制度保障,以“产业化、一体化、标准化、信息化、法治化、国际化”建设为导向,由“科研机构+医疗机构+医药企业+科学家+政府服务”五方参与管理,形成“五方一机构,六化一引擎”的工作格局,建立“楼上创新,楼下创业”的发展模式。

近日,走进光明国际中医药港深圳市中药饮片代煎代配中心,10组形似吊车的自动机械臂在煎药车间里忙忙碌碌,将煎煮完的中药送至自动设备封袋贴标,电子眼自动生成可追溯的记录,随后通过便捷物流系统直接送到患者手中,能满足每天处理5000~6000个处方需求。在6000平方米的智能无人仓储库中,潜伏式智能AGV机器人抬着中药货架移动,梳理着902个货架上的2706个中药仓位。

据介绍,深圳市中药饮片代煎代配中心,采用广东省第一个蒸汽动力全自动化智能系统,选药配方完全靠自动调剂设备完成,智能煎药机按预设程序煎完药后,机械臂会自动取药。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科技在提高社会生产力过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要强化中医药发展的科技创新赋能,这一点光明区早有深刻的认识。

仅3000平方米的空间,却高度集合了中药提取浓缩、丸、胶囊、片剂、颗粒、散剂、茶剂、合剂、洗剂和水凝胶膏剂等全剂型10条生产线……这是光明国际中医药港粤港医疗机构中药院内制剂中心的高端配置。据了解,粤港医疗机构中药院内制剂中心以标准制定为基础,以高新中药产业的技术中试平台群为科技支撑,拥有各种自动化、智能化、柔性化、模块化、信息化生产设备共计60余台套。

此外,光明国际中医药港还构建中药院内制剂调配和标准体系,探索促进大湾区医疗机构优秀中药制剂的互联互通。值得一提的是,光明区卫生健康局申报的广东省科研标准制定项目“广东省粤港医疗机构中药院内制剂调配使用标准化试点”获得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立项。全区首个中药院内制剂(小儿桂芩清解颗粒)获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粤药制备批准文号,并按“一人一方”管理并推广使用。

2

以政策赋能

推动产学研用商一体化发展

党中央、国务院把中医药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先后出台了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方案、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等相关文件。按照国家和省、市的工作部署,深圳市下发一系列政策方案,加快推进光明国际中医药港建设速度与步伐。

早在2020年2月,《深圳市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5年)》就提出,支持光明区创建光明国际中医药港,同年7月召开的广东省中医药大会也强调了其作为中医药产业基地的重要意义。2021年6月,《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到,深化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打造国际中医药港;同年12月,《深圳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实施方案(2021—2025年)》《深圳市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方案(2021—2025年)》明确光明国际中医药港建设的15项重点工作。2022年,《广东省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实施方案》更是专门提出其引擎价值。

光明国际中医药港是深圳创建国家医学中心、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有力抓手,也是推进中药产业现代化、标准化的关键举措,光明国际中医药港如何打造集产、学、研、用、商、战略储备为一体的综合体?

——建设深圳市中药材战略储备库。光明国际中医药港探索动态储备、产能储备、智能储备和科研技术储备为储备形态的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中医药应急物资储备机制。目前已完成智慧园区设计、仓储建设规划、战略储备品种及储存方法设计等前期工作,正在区中医药传承发展研究院进行四个储备形式的小规模应用,预计今年完成建设。

——突破滴丸制备技术工艺“卡脖子”难题。建设黄龙滴丸中试车间,该中试车间是依托“广东省肠道微生态制剂企业重点实验室”设立的全球首创、国际领先的活性微生物靶向药物技术平台。当前已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1项,为国内首创的滴丸制备技术工艺,完成以滴丸制备技术工艺为基础的黄龙滴丸试制。

——打造中西医协同高端医疗平台。建设深圳光照中西医协同医院,该医院是光明国际中医药港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广州市中医药大学教学基地,将建设中西医协同临床科室13个、医技科室4个,引进中外名中医,将打造为一所主攻中西医协同高端医疗,研究治疗罕见病、遗传病以及现代医疗列为不治之症疾病,集医疗、教学、科研、临床实验于一体的中西医协同医院。

3

以创新赋能

加快中医药“走出去”步伐

2020年光明区政府批复成立光明区中医药传承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光明中研院),这是深圳市首家二类事业单位中医药传承发展研究院,也是光明区在全市率先挂牌的5个综合改革首批示范点之一,对于光明区中医药事业发展有着里程碑的意义。

光明中研院以科研为基础,以开发经典名方剂和验方为内容,以中医药传承发展创新科研课题为技术支撑平台,建设光明国际中医药港。自成立以来,承载了十余项深圳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和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的重点任务,吸引集聚海内外中医药优质人才和产业资源建设光明国际中医药港,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全球具有竞争力的中医药研发转化平台。

不止如此,光明还通过建设国际传统药中试车间、建设中医药跨境流通及智能化海关监管区域,加快推动中医药“走出去”。光明国际中医药港国际传统药中试车间占地面积2876平方米,签署协议建设涵盖俄罗斯、日本、泰国、加拿大、蒙古、巴基斯坦、塞尔维亚、中国香港等9个国家及地区的国际中试车间,并组建世界传统产业科技和标准联盟,打造国际传统药产业技术、标准化、合作交流、跨境流通平台。

光明国际中医药港中医药跨境项目以“区块链+溯源管理”为底层服务技术,与深圳海关签署监管协议,建设中药院内制剂调剂平台,助力中医药更好地“引进来、走出去”。

与此同时,光明国际中医药港以信息化为支撑,实现中医药产业提质降本增效。一方面,推动建立从种子育种、种植养殖、流通加工到最终使用的全过程质量追溯体系,打通中药材全产业链数据追溯闭环,服务本地区中药材种植企业、饮片加工企业、代煎机构、医疗机构、中药材战略储备库承接单位。

另一方面,围绕中药代煎代配、院内制剂、中药材战略储备等重点领域构建对中医药产业发展形势全面掌握、分析、研判、预警的“智慧大脑”,实现中医药产业提质降本增效。

目前,光明国际中医药港已经取得了“四个先行先试和一个突破”的优异战绩,即先行先试中医药进出口政策,简化审批程序,先行先试建立港澳台中医师和其他国家传统医师在深圳执业政策,先行先试中成药及中药材跨境电商服务机制,先行先试中医药跨境流通和认证机制,突破中医药经典名方及验方的审批、开发、生产及标准化等政策,助推深圳市乃至广东省以及国家的中医药事业更进一步台阶。

4

以中西医协同

助力中医药高品质融合发展

深入光明区的大街小巷,不难发现,中医药已全面融入这里的医疗卫生服务全过程和全环节。居民家门口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社康站)全都能提供中医药服务,而且还占有相当比重。

数据显示,光明区当前拥有的58个社康站均能提供中医药服务,全科医生团队含有中医师率达100%。2022年社康站全年中医药服务79.36万人次,占比48.16%;中医适宜技术服务50.68万人次,占比30.86%。

为了在基层培养一支能西会中的人才队伍,光明区积极组织开展“西学中”培训班,开展“中医大讲堂”活动,邀请名中医药专家给全区中医药工作者进行授课培训,2022年全年共开展20期,培训1800余人次。

与此同时,光明区还十分重视厚植中医药发展的文化土壤。利用举办中医健康讲座、义诊活动,发放宣传折页,配送养生茶饮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中医药文化带进党群和社区,实现中医药文化进党群进社区全覆盖。将中医药文化带进校园,光明区凤凰城实验学校中医药文化展览长廊的建设已经完成,深圳实验光明学校小学部的校园里也有了中草药植株的身影。依托光明欢乐田园千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光明区百草园中医药知识公园、陈仙姑祠打造的中医药知识宣传教育基地,成为市民了解、学习中医药知识和体验中医药的窗口。

奋斗未有穷期,行者永不止步。接下来,光明区紧紧围绕促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持续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强化中医药人才队伍;着力打造光明国际中医药港二期,提速建设广东省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试点,探索中医药创新发展新路径,推进中医药精华传承,促进中医药科技成果转化;构建中医药产业升级发展新模式,推动传统与现代融合、产业与市场融合、理论与科技融合,基本建成先行先试、示范引领的创新高地和影响广泛的中医药国际高地。(刘芳)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