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部AI题材深圳原创舞剧《深AI你》3月30日上演
2023-03-22 20: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国内首部AI题材深圳原创舞剧《深AI你》3月30日上演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2日讯(记者 童小晋)“你能做我的妈妈吗?”“妈妈是一种职业吗?”开场时稚嫩的童声和AI的机械声交织,拉开了深圳出品原创舞剧《深AI你》首演启动仪式的序幕。《深AI你》将于3月30日在深圳滨海艺术中心上演,并在全国多地开启巡演,这也是国内首部AI题材舞剧。

该舞剧拥有强大主创阵容,汇聚一众行业顶尖人才,是深圳和“国家队”共同打造的原创精品舞剧,目前已入围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终评。

主创团队在仪式上进行分享。

深AI你剧照(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今年,ChatGPT在各大社交平台上引发热议,AI时代似乎不像人类想象得那样遥远。人类与 AI 之间的关系会演变成怎样?继《朱鹮》《大河之源》等生态舞剧后,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编导、舞剧《深AI你》总编导佟睿睿又将探索的目光投向了未来。

为了展现冰冷的科技与人类的温情之间的冲突,佟睿睿选择了人类最本能的母爱作为舞剧的主题:年幼的小海目睹妈妈在一场意外中离世,自此变得异常孤独。一个偶然的机会,小海被一款AI陪伴吸引。在朝夕相处中,小海走出阴霾,快乐地成长,AI陪伴则渐渐产生了体会情感的能力。

程序设定与真心真情的界线逐渐模糊,爱子情切的小海爸爸陷入两难,小海不愿再次失去“妈妈”。同时,面对一代代全新升级产品,AI陪伴意识到自己的“衰老”,决定带着对小海的眷恋自行离开……

深AI你剧照(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爱因斯坦有句话叫:‘爱是宇宙的终极答案。’我想爱的背后的含义是平等。当未来已经到来的时候,当人工智能走向我们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和 AI 相处?我相信只有爱、尊重和平等才是我们要追求的。”佟睿睿说。她表示,“深AI你”的“深”代表深圳,也代表了深深的情感。AI是人工智能,同时也是爱的表达。

青年舞蹈家、舞剧《深AI你》主演秦熙在《深AI你》中首次挑战以人来饰演机器人的角色和设定,这也是在中国舞剧史上前所未有的,秦熙表示:“《深AI你》的呈现非常新颖,对于舞蹈演员来说难度是非常大的,需要将以往的舞蹈习惯和身体记忆全部丢掉,将身体重新组合成机器人的形象去展现,并通过机器人面无表情的状态向观众传达情感。”

深AI你剧照(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作为一部由深圳出品的舞剧,《深AI你》中也充满了深圳元素。舞剧中不仅随处可见深圳的街景,也有许多充满科技幻想的别出心裁的设计。通过流动的线条不断地变化游走,构成舞台变幻莫测的空间;通过影像和多媒体,有时会形成3D裸眼的效果。在服装设计方面则采用了大量有金属感和光泽感的材质来表现机器人。

“深圳这座科技之城,是一座充满温度的城市,我们也希望能够在机器人冰冷的外壳下注入一颗温暖的心。”佟睿睿说。“《深AI你》表达了我们所有的创作者对未来的一个愿景,希望爱能够陪伴着我们一起走向未来。”

佟睿睿作分享。

据悉,3月30日至4月2日,该剧将在深圳滨海艺术中心连续4天上演6场,之后在佛山、南京、重庆、上海等地开展全国巡演。

[编辑:张玲 吴超]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