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合里牛肉火锅:根在汕头,借力深圳,9年开出200多家直营店
2023-03-21 21:4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八合里牛肉火锅:根在汕头,借力深圳,9年开出200多家直营店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1日讯(记者 张俊达)近日,美团3月份最新消费数据出炉,潮汕牛肉火锅霸榜目前广东深夜消费最热门品类,助推该地区的“3月份夜间堂食订单量”成为全国第一,同比增长超90%。全国来看,2023年潮汕牛肉锅新增门店数已超过1万家,更是与川渝一起,成为火锅消费三大流派。潮汕牛肉火锅跑出了广东餐饮消费提振的“加速度”,也蹚出了“粤菜出粤”的“牛”路子。

在深圳,人们同样热衷深夜消费,同样喜欢吃火锅,也有一个源自汕头的潮汕火锅品牌,历经9年品牌扩张之路,成就今天拥有超过200家直营店的全国性连锁火锅品牌——八合里牛肉火锅。

2008年林海平与哥哥在汕头一个23平方米的档口开启第一家八合里,如今那里已经成为汕头非遗品牌打卡点。2014年,八合里汕头之外的第一家店开张了,选址在深圳市南园路附近一条偏僻的小巷子里,仅可容纳27桌客人。令人意外的是,从开张第一天,店里的生意就非常火爆,直到今天,旺季下午三点便开始排队,平均排队2小时,单日最高10轮翻台。八合里负责人曾表示,只要坚持品质优先,他有信心八合里牛肉火锅会一直受市民喜爱。

切肉师傅正在切“匙肉”

对于八合里火锅的受欢迎的因素,各方有不同说法,其中“口味”是比较多人认同的因素之一。在八合里有一项被他们认为是制胜法宝的技艺——“切肉”,这在潮汕牛肉火锅里大有学问,决定着每块肉能否“入口即化”。林海平传承最不宜学习的吊刀刀法,没有支撑点,全靠腕力带刀,手起刀落又快又准:牛后腿肉,瘦中带肥,需要厚切锁住肉汁;瘦肉最多,经脉最盛的五花趾,薄切1毫米是确保口感脆弹的关键;肥瘦结合的吊龙伴以刀大片打开才算豪爽大气,一小时内,一头牛就会被分解为十种不同的部位,变成餐桌上的美味。

走出汕头,林海平起初有顾虑,“没那么容易,很多牛肉火锅店去到外地就变味了”。在潮汕本土,这个行业已经有了完善的供应链,确保牛肉从宰割到上桌仅3小时。但外地却没有这样的条件,为此,2014年初到深圳时,林海平首先走访了当地肉联厂,并在里面租厂房做屠宰场。

八合里在深圳的成功,推动了2015年广东八合里控股公司的正式成立,公司登记地址为深圳市福田区华联大厦。随后八合里开启扩张模式,9年间已在各地开出200多家直营店,成为每年数千万人次排队的全国大连锁,到现在注册资本已达2亿元。

八合里在全国18个城市以平均每月开店三家的速度进行扩张。但新的挑战也随之而来,这次是经营。“全国连锁和区域门店经营完全不同,如何根据不同城市制定差异化的运营策略,十分考验传统餐饮人。”回忆起刚开始做全国品牌和市场运营,八合里品牌市场部总监朱婧十分感慨,“美团到店餐饮大客户团队给了很多帮助,比如,成熟期门店需要拉新,于是上线了新客立减工具,仅一个半月就获取了超15000名新客用户。为了留存顾客,双方尝试推出联名会员卡,帮助品牌成功沉淀会员,转化率高达40%。”

八合里通过线上平台“科普”潮汕牛肉火锅冷知识(大众点评App截图)

有了线上长期的运营和会员积累的助力,八合里在2023年快速实现增长曲线上扬。今年春节期间,门店整体营收同比增长120%,2月也持续翻倍增长。三起三落、按盘下、如何分辨胸口捞等等,现如今,透过大众点评上的旗舰店页面,八合里还会定期向全国网友“科普”各种部位和掐秒吃法。在林海平看来,线上门店带来人气和财气,更重要是能让更多人关注、了解潮汕美食文化。

(本文图片由美团提供)

[编辑:胡津玮 吴超]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