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民政局普法进校园关爱未成年人成长
2023-03-21 17:4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光明区民政局普法进校园关爱未成年人成长

image.png

普法宣传进校园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1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余巍巍)“同学们,今天我们将从这本《民法典》入手,弄清你们在民法上属于什么人?为什么说8至16周岁的称为‘限人’……”3月17日,光明区民政局普法工作者,前往辖区华夏学校,为二年级学生开展了主题为“关爱成长 法治护航”的未成年人普法宣传进校园活动。此次讲座吸引了100余名学生参加,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

为提高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增强未成年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的认识了解,光明区民政局组织开展了“送法进校园”活动。据了解,活动中,光明区民政局法律顾问徐秀琴通过现场互动、播放视频等形式,为孩子们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民法典》等与未成年人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通过列举大量的事例案例,用生动的语言以案释法,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中,相关未成年人保护的有关法律条例。

在课堂上,着重向学生们详细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修改和增加的内容,结合《民法典》围绕“什么是法定年龄、学生应该学习什么样的法律、遇到不法侵害如何保护自己、面对校园暴力该怎么办”等热点话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告诫学生们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和行为,培养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犯罪。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机会,提高鉴别能力,增强防范意识,掌握自救本领,培养文明上网的好习惯等。

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给学生讲解了未成年人的权利和义务,告诉他们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如何做一名守法的公民。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学习,跟学生讨论父母与老师不允许学生带手机进课堂是否侵害了学生的权益?并告知学生,偷偷带手机进课堂是违法行为。同时讲解了遇到校园欺凌应该怎样做。

同学们纷纷表示,几个小时的法律知识学习,加深他们对预防校园欺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了解和认识,接下来将进一步规范个人言行、远离校园欺凌,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

[编辑:邓红丽 叶青]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