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让文明实践与山海港城相融共生 打造“文明研习径” 首创“文明盐值分”
2023-03-21 08:19
来源: 深圳商报

盐田让文明实践与山海港城相融共生 打造“文明研习径” 首创“文明盐值分”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山海特色的文明新IP——“盐田文明研习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1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黄顺 文/图蓝天白云常作客,山海港城入画来。走在深圳市盐田海滨栈道上,跃入眼帘的不仅有海景绿荫,还有极富山海特色的文明新IP——“盐田文明研习径”。

近年来,盐田区打造“文明研习径”、首创“文明盐值分”、科技赋能首创电子版文明创建“工具包”,不断创新制度举措,让文明实践与山海港城相融共生,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

“文明研习径”让孩子在文明熏陶下成长

花丛中、榕树下、栈道边……走在盐田海滨栈道海景公园段的路上,“盐田文明研习径”标识随处可见,有的是市民公约、指示牌,有的是小景观、微展览,吸引不少居民驻足参观体验。

“挺好的,到处是文明的气息,让孩子在文明熏陶下成长。”一名带着孩子正在海滨栈道散步的妈妈点赞道。

在“盐田文明研习径”,居民可通过现场参观、参与文明实践活动,体验“文明+品牌”“文明+宣教”“文明+景观”“文明+展览”“文明+地标”“文明+实践”的特色魅力。

近年来,盐田区不断拓展和延伸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践活动,积极挖掘文明实践资源,着力打造“盐田文明研习径”,把文明培育和实践融入山海港城、融入市民日常生活中,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涵养和展示文明的平台,“盐田文明研习径”遵循“保持原有景观风貌、就地挖掘文明内涵、强化文明培育功能、盘活文明实践活动”的建设原则,以“小改造”带动“大变化”。

运用“互联网”思维全市首推“文明盐值分”

作为全市首个“文明积分”项目,“文明盐值分”同样是盐田区的创新特色之一。

近年来,国内许多城市都陆续推出了城市“诚信分”,为个人在市场准入、公共服务、创业求职等领域提供信用信息服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盐田区“文明积分”在吸收有关城市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借助大数据和“互联网+”思维,将市民的文明行为进行量化,并纳入积分管理系统,“文明盐值分”由此应运而生。

“文明盐值分”是如何算出来的?记者了解到,其评价指标体系主要是对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以及《深圳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纲要(2021-2025年)》六大行动,结合数据采集的可操作性研制形成。目前,“文明盐值分”的指标主要包含崇德向善、社会贡献、尚智崇文和负面清单4个一级指标;家庭美德、职业道德、见义勇为、慈善捐赠等16项二级指标;以及21个评分项。值得一提的是,“文明盐值分”评分系统不主动采集个人相关信息,经市民同意授权后,个人相关数据(正面信息)统一由盐田区各部门推送到该系统进行算分。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市民依托“美好盐田”微信公众号平台的系统,可以足不出户,完成个人文明积分的查询、累积,下一步,盐田区文明办将整合相关平台,实现线上的积分兑换。

“文明盐值分”高积分个人可以在交通出行、停车、办事、观演、阅读、旅游等方面享受礼遇。目前试点阶段将提供32项礼遇,积分较高的市民将广泛享受到文明诚信给自己带来的奖励,营造“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文明新风尚。

科技赋能首创电子版文明创建“工具包”

为了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开展,切实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盐田区还以梅沙街道为试点,推出一套“文明城市创建信息系统”,将创建工作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通过优化工作流程、压实责任主体、完善巡查机制,为盐田推行文明创建常态化、精细化管理,打造“全域文明”探索了一条信息化的新路径。

梅沙街道党工委委员、党建办主任于凯介绍,“文明城市创建信息系统”不仅是一套“流程简单工作指南”,可以让工作人员更简便、轻松地投身于文明创建工作中,同时,这套系统更是用绣花功夫精细地推动文明典范城区建设。

此外,盐田还首创电子版文明创建“工具包”,集合“文明创建标准”明白卡、文明创建工作责任清单、公益广告图册、常备物料清单、市民文明手册、文创产品设计图册等一系列创建内容;同步推出手机版文明创建“一点通”,通过精美画面、合理设计,精准展示2023年盐田文明创建重点区域的创建标准、责任单位、样板图片等内容,依靠科技手段推动了文明创建更加精细化、便捷化、高效化。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