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大研究指一种蛋白酶有条件成为治疗新冠病毒的标靶
2023-03-21 08: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香港浸大研究指一种蛋白酶有条件成为治疗新冠病毒的标靶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3月20日电 香港浸会大学(浸大)20日公布,研究发现一种名为MT1-MMP的蛋白酶,有条件成为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新冠病毒)感染的标靶。

据悉,是次研究由浸大中医药学院教学科研部助理教授王凯亮带领的研究团队,与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助理教授袁硕峰合作进行。

研究团队发现,一种名为MT1-MMP的蛋白酶,是决定新冠病毒在人体内传染的能力,并导致感染、影响不同器官的主要因素。研究团队采用一种名为3A2的人源化抗体,以抑制MT1-MMP的活动,并利用老年小鼠进行实验。

结果显示,3A2将受感染小鼠的病毒量减少近九成,并显著减轻由感染引起的肺组织破坏。研究证明MT1-MMP蛋白酶有条件成为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标靶。

是项研究成果已发表于国际知名科学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

王凯亮表示,如何提高对免疫系统较弱患者的疗效,以及维持药物在不同病毒株中的效用,是开发新冠药物的两大挑战。3A2有很好的潜力开发成治疗新冠的有效药物,因为它旨在抑制MT1-MMP的活动,而并非增强患者的免疫力,或直接对付病毒。

王凯亮提到,研究团队之前发表的研究证明,3A2还可预防肥胖和糖尿病,即新冠重症和死亡的两个主要风险因素。因此,3A2可能特别适合高危群组,包括高龄和有代谢功能障碍的病人。此外,3A2可能对未来的新发性冠状病毒同样有效。 (记者 韩星童)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