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小将!首个00后冠军!
2023-03-21 07:32
来源: 央视新闻

中国小将!首个00后冠军!

人工智能朗读:

北京时间20日凌晨,2023年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在伯明翰收官,中国00后小将李诗沣战胜师兄石宇奇,成为全英赛首个00后冠军。

这次全英赛,中国队共夺得2冠2亚。国羽男单时隔5年再次包揽该赛事冠亚军。

图片

本次比赛,李诗沣表现出色,连胜伍家朗、赵俊鹏、黄智勇、安东森、石宇奇等高手,不断展现“黑马”潜质。

半决赛战胜丹麦名将、世锦赛亚军安东森后,李诗沣兴奋地脱下球衣奋力一掷,又出其不意地做了个胜利的侧空翻。“虽然很累,但胜利之后,就觉得人的潜能是无限的,顿时就不累了。”

图片

李诗沣坦言这个成绩令他出乎意料,赛后他用“震惊、震撼”来形容自己的感受。“这个冠军,让我在往后日子中走得更加自信。”


图片

李诗沣赛后在社交平台发布状态。

他是天赋异禀的羽毛球少年

李诗沣2000年出生于江西南昌。他从小跟着爱好羽毛球的父亲一起打球,从儿时就表现出过人的天赋。

小学期间,李诗沣在下课后就会到江西队跟着练球,每天坚持练3个小时;到了六年级时,他被送进了八一队训练,在队内巡回赛拿到了第一名后,正式成为八一队的一员。

2014年,李诗沣初次参加国家羽毛球青年队在沈阳的集训;2017年,他进入国家二队,在同年的亚青赛中获得团体亚军、世青赛团体冠军。


图片

李诗沣世青赛后发布的状态。

在青年赛时期,不管是当后备还是当主力,李诗沣都是话不多、暗自跟自己较劲的队员。在他跨入成年赛场、走进世界男单舞台后,李诗沣越发有了自己的气场和胆识。

2018年,李诗沣获得第三届世界青奥会男子单打冠军、世界青年羽毛球锦标赛冠军、亚洲青年羽毛球锦标赛冠军……

内敛“悟沣”有着大能量

因为特别喜欢孙悟空,李诗沣曾给自己起个昵称叫“悟沣”:“喜欢他的那份单纯,也希望能有他的那份坚韧和霸气。”

前几年,李诗沣常以“悟沣”自称,还在赢球庆祝的动作中加入了悟空那记特别帅气的翻跟斗。

步入成年赛后,李诗沣对自己“悟沣”的称呼渐渐少了,但球场风格越发外向和有能量。不久前,李诗沣闯入德国公开赛决赛,如今又在分量更重的全英赛场实现突破。

图片

今年3月,德国羽毛球公开赛男单决赛中,李诗沣收获亚军。

如今,拥有多个冠军头衔的李诗沣,深知自己被寄予厚望,但成长之路起起伏伏,去年也错过了很多关键分的机会。“但我觉得也是一种积累。而且运动员的起伏和平时训练有很大关系,还是要把训练做好,重视每场比赛。”

图片李诗沣在2023全英羽毛球公开赛男单决赛中。

宝剑“沣”从磨砺出,祝愿李诗沣继续圆梦,加油!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