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顾合规与数据安全隐私保护 华商律师以法律护航大数据合规
2023-03-21 23:5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兼顾合规与数据安全隐私保护 华商律师以法律护航大数据合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1日讯(记者 张玲 翁任莹 实习生 刘茜 张达成)数字经济正在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作为数字经济的两大核心技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已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数据出境的安全如何评估?如何兼顾数据合规与个人隐私保护?ChatGPT的法律风险与合规规定在哪里?3月21日下午,一场聚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产业的法律论坛在华商总所举办。论坛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观看的方式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约200余位企业代表、法务、知识产权人士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现场。(张玲 摄)

华商律所主任高树在论坛上致辞。(张玲 摄)

早在2020年,华商律所就成立了深圳首家数字经济法律研究院,不论是在大数据、区块链,还是人工智能和元宇宙,华商律所都算得上是最早布局数字经济领域的律所。华商首席合伙人、律所主任高树从法律人的角度提出了希望,即华商律师要建构前沿思维,围绕科技创新、新兴产业来进行深度解读,并能推陈出新,提出有建设性方案的合规和合法的解决方案。针对目前爆红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如ChatGPT)是否会抢了律师的饭碗”这个话题,高树表示一点都不担心。他认为,目前的人工智能还处于工具阶段,而且将持续比较长的时间。他相信,当人工智能彻底颠覆一个行业的时候,人类的解决方案应该已经出来了,“人类应该具备解决人工智能带来的问题的能力和自信,这也应该是一个法律人的信心。”

聚精会神。(张玲 摄)

高树接受深圳新闻网、深圳法治发布记者采访。(张玲 摄)


深圳市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执行会长郑则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的应用和生活息息相关。比如,AI通过文字创作出来的图片如何确权,这些就要由法律法规来规范和解决。在科学技术大变革的时代,我们要搭建好法律体系,推动行业的发展。

哈工大(深圳)煜华数据要素实验室主任王兆国认为,数据安全非常重要,我们国家现在也针对数据安全开展了立法工作,比如四法一典(网络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数据安全法、密码法以及民法典)。但在技术层面和合规层面,企业仍然比较薄弱,需要专业的技术团队和律师团队提供支持,打造良性的数据安全产业,实现国家的数据安全战略。

郑则鹏认为,我们要搭建好法律体系,推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行业的发展。

哈工大(深圳)煜华数据要素实验室主任王兆国接受记者采访。(张玲 摄)

赵春雷认为,数据确权以及私密安全问题需要法律的及时介入。

深圳市大数据产业协会会长赵春雷认为,在当下大数据时代,企业的数据量会越来越大,这就像硬币的两面:一方面,我们希望企业的数据量越来越大,另一方面也担心存在数据安全隐患问题。赵春雷指出,涉及到数据的合规、数据的确权以及数据的私密安全等一系列问题,法律就可及时介入。

论坛当天,工深智汇(深圳)科技有限公司与华商律师事务所还签署了数据安全合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着手协力共同推进数据合规项目的发展。未来,华商数据合规专业服务团队将深入行业研究,创新法律服务产品,共同为行业提供一系列的全产业链法律服务,用法律手段来帮助和促进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产业发展。

本次论坛由华商律师事务所主办、深圳市大数据产业协会、深圳市大数据研究与应用协会、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深圳市区块链应用协会、深圳市南山区大数据产业协会参与联合主办华商业务运营中心承办。

[编辑:刘梦婷 周浩桦]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