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派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 | 三十余位校长专家共同探讨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3-03-20 16:56
来源: 深圳商报

深派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 | 三十余位校长专家共同探讨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

人工智能朗读: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吴吉 袁静娴

高质量教育体系有何丰富内涵?如何构建?教育如何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从而真正做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圳教育如何发挥“敢闯敢试”的特区精神,探索出既有深圳特色,又能推而广之的“深圳经验”?3月19日,在新媒体大厦,一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词的讨论热烈展开。当天,在深圳商报主办的“深派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三十余位深圳的中学校长、管理层济济一堂,共同探讨深圳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一个单独部分,充分体现了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和作用,并对“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全面而系统的部署,为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指明了新的前进方向。“高质量发展”成为深圳教育的“关键词”,也是“指南针”。如何应对时代呼唤、落实国家战略、发挥地方优势,探索深圳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路径,这成了摆在深圳教育界面前的“必答题”。

当天的论坛上,各位与会嘉宾分享了自己对于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理解和思考,以及从所在学校的具体实践出发,交流了诸多探索和经验。其中“亮相”的学校,既有刚刚开办不久的新学校,也有不断守正创新、焕发活力的老学校;既有特色鲜明的初中,也有追求卓越的高中,他们共同构成了“深派教育”的鲜活样本。

“什么是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如果按传统守旧的步伐往前走,可能我们努力得越多越犯错误。”福田区彩田学校校长徐连佳在讲座中表示,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就要提高课改理论认知,并以此进行学校发展实践探索。徐连佳把课改实践探索形容为“有时候学校就像一个大的泡菜缸,如果泡菜水出了问题,再好的萝卜也会变臭。”其中,泡菜水就好比“制度”,改变一个学校必须换掉泡菜水,因而需要从课程体系、教师专业成长体系和德育体系等方面进行。

坪山区东部湾区实验学校是2021年开办的新学校。如何在一张崭新的图纸上,描画出高质量发展的蓝图?校长耿晓龙以《新时代背景下,打造学校高质量教育体系的策略探索与实践》为题,从理念文化、体制机制、课程建设、教师发展、学生发展等方面,分享了该校的探索和思考。“挚爱是教育的总纲,教好是教师的天职,学生优先”,耿晓龙表示,这三句话是东部湾区实验学校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索,也是在教育实践中不断践行的准则。在这样的理念下,东部湾区实验学校也在努力书写着一所新学校的高质量发展“答卷”。

宝安中学集团是深圳市集团化办学的排头兵,宝安中学(集团)外国语学校自挂牌之日起,就传承名校基因、宝中血脉。如何能让宝中外国语学校继续擦亮宝安教育品牌,成为众多外国语学校中的名牌?深圳市宝安中学(集团)外国语学校校长刘春景给出的答案关键词是“顺”,即顺学而教,顺教而研,顺势而为,逐渐走出了外国语学校特色办学之路。“顺”主要分三步,一是顺人势,打造兼容并包师资团队;二是借地势,构建守正创新课程体系;三是依学势,提供多元文化活动平台。

作为新锐高中的代表,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附属实验高级中学(以下简称:中科附高)副校长杨远南分享了学校开办不到两年迅速崛起的“秘密”——“三爱”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科学”助力学生终生成长。何为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科附高提出了自己的标准——中心是追求学生高质量发展,追求师生幸福,社会满意,可以从智慧度、幸福度、创新度、成长度这四个维度来衡量。“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应有之义,也是教育改革和发展致力的目标。”杨远南表示,“高质量发展”是中科附高的追求也是使命。学校的目标,是建设一所有中国气派、国际视野、大家气质、学府气象、创新灵魂的科学与基础教育创新融合的实验高中。

嘉宾们的分享,引发了与会校长们的深刻思索和热烈交流。他们表示,深圳要打造与城市地位相匹配的教育体系,“高质量发展”是必然的要求。当天,通过学习一个个“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案例,通过交流一个个“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追求,汲取了深圳教育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也坚定了构建“高质量发展”教育生态圈的决心和信心。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