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重量超过埃菲尔铁塔!“深圳制造”高端海工装备启航出海
2023-03-20 16:4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总重量超过埃菲尔铁塔!“深圳制造”高端海工装备启航出海

人工智能朗读:

3月17日,深圳赤湾,重约1.2万吨的恩平20-4平台导管架搭乘“海洋石油228”运输驳船,在4艘港作拖轮的牵引下,缓缓驶离码头,奔赴南海深处,预计航行28小时后抵达距深圳约200公里的恩平油田海域。

导管架平台是全球应用最广泛的海洋油气生产设施,主要由导管架和上部模块两部分组成,导管架相当于海上平台的基座,“扎根”海床,将上万吨的平台托举在海面上。恩平20-4平台是中国海油恩平15-1油田群的中心平台之一,就位海域水深约86米,导管架高104米,重11846吨,超过埃菲尔铁塔的总重量。

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恩平15-1油田群开发项目组总经理栗振宁说:“恩平20-4平台导管架将于3月20日通过滑移方式下水,由‘蓝鲸号’主作业船扶正,待桩腿稳坐于海底后,打入12根钢桩,将导管架稳稳扎根海底,通过高强度快速凝固水泥牢牢固定,整个作业工期约20天”。

导管架安装精度要求极高,万吨级导管架在茫茫大海中如“沧海一粟”,就位误差半径小于3米,就位后水平度误差不能超过0.5%。大海深处暗流涌动,控制难度极高,“穿针引线”的安装,难度堪比飞行器和空间站精准对接。

“导管架下水后,我们借助其自身浮力进行移动调整。每一道安装步骤都经过精心设计,且环环相扣,整个安装过程不能出现任何差错。”恩平15-1油田群开发项目组安装经理胡博生说。

南海风高浪急,海况恶劣,每年4-5月是大型海工装备安装的“黄金窗口期”。“我们科学研判,抢抓机遇,将恩平20-4导管架提前到3月份安装,这将成为历年来最早下水安装的大型装备。”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深水工程建设中心总经理刘华祥说,“这也是我们落实广东省、深圳市高质量发展大会要求,加快新油田开发建设,助力深圳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据统计,中国海油近10年共有24座国内海上油气生产设施在深圳建造完成,促进了深圳海洋工程技术、海洋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和升级。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近3年工程建设总投资近200亿元,将新建项目10个,建成油气田16个,聚焦深水油气工程关键核心技术、智能化数字化技术以及CCUS产业链技术等攻关方向,与包括深圳市海洋工程企业在内的国内优势企业合作,做好海洋装备建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产业链“链长”,支持配合深圳市打造“20+8”产业集群,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

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秦绮蔚 杨浩翰/图 通讯员 肖凯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