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禾雀花,第六期坪山人才全域生态研习之旅踏春出行
2023-03-20 16: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遇见禾雀花,第六期坪山人才全域生态研习之旅踏春出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0日讯(记者 陈颖玑 通讯员 何荣 黄文琪)3月18日,由坪山区委组织部人才服务中心主办的第六期“人才全域生态研习行”打卡了坪山区野生禾雀花数量最多、分布最密集的区域——禾雀花步道。

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教授PETER EDWARD LOBIE,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深圳艾欣达伟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段建新等区内外30余名高层次人才代表及其家人参加了活动。

禾雀花步道起于马峦山郊野公园黄竹坑入口,终于庚子首义旧址,全长约6.5公里,是坪山区野生禾雀花数量最多、分布最密集的区域,沿途共有10处禾雀花观赏点和多处自然观察与课程分布点。

在禾雀花观赏点,禾雀花正恣意地盛开着,洁白的花朵成簇生长在粗壮的茎蔓上,如同森林的首饰一般。老师介绍道,禾雀花又叫白花油麻藤,是坪山本土生长的原生植物,是最美丽的本土野花之一。每年3-4月开放,即使在盛放的时候,粉雕玉琢的花瓣也不会完全打开,而是卷拢在一起,像鸟雀的翅膀,圆圆的花萼像极了雀鸟的脑袋,微翘的花瓣宛如小鸟的翅膀,灵动自然,热闹非凡。

“快看,这里有一些很特别的小昆虫!”大家纷纷凑了上去,顺着老师手指的方向望了过去,发现了一只长鼻子、色彩艳丽的昆虫。老师介绍道,“它有一个很特别的名字叫龙眼鸡,在龙眼树上很容易发现它。因为鼻子比较长,又叫长鼻蜡蝉。”大家都被这只颜色丰富、造型怪异的昆虫吸引了,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记录。

中午,人才朋友们来到径子村,开始户外野餐会,大家兴致勃勃地交流着禾雀花探寻之旅的感受、互相分享沿途的美照和自带的美食,小朋友们也踊跃地讲述着收获的新奇知识和感受到的大自然的奥秘,其乐融融地享受惬意的时光。午餐交流结束后,大家继续前行,一路上,大家纷纷自发捡起了沿途的垃圾,躬身践行环保理念。在近五个半小时的跋涉后终于抵达了此行的终点——庚子首义旧址。

PETER EDWARD LOBIE院士夫人及孩子们参加了活动,这也是他们第二次参加坪山人才全域生态研习行活动。活动结束后他们分享道:“我们和孩子们都很喜欢你们组织的活动,我们通过亲近大自然了解到不同的共生关系,从而更自觉自愿地想要去关爱和保护大自然。上一次活动我们亲手修建了手作步道,体验非常棒。今天虽然因为天气原因没能观赏到马峦山瀑布,但是那一串串如飞瀑倾泻般绽放的禾雀花足以弥补这小小的缺憾。期待下一期生态研习行!”

坪山区聚龙英才、深圳市曼恩斯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办经理伍冬瑞在活动后说:“非常感谢坪山区委组织部人才服务中心组织的活动,我也是多次参加生态研习行活动了,每次都收获满满,在自然体验活动中调动眼耳口鼻手感知自然是一件很疗愈的事情。《和你一起盛开》里的歌词我很喜欢,‘我逐梦而来/要和你一起盛开……谁在燕子湖边等待/在这里萍水相逢/行者脚步匆匆/远方的诗心中的梦/书房外的点点星空’。我在坪山追逐我的梦想,坪山用它的关爱和温暖陪伴我,让我在这里找到归属感。”

据了解,“人才‘EYE’坪山丨人才全域生态研习行”是坪山区委组织部结合“坪山全域自然博物”项目的多样化主题、课程和自然研习径打造的人才研习类活动,通过组织区内外的人才走进坪山、探索坪山,把坪山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和丰富多样的人文禀赋转变为发展优势,搭建人才之间资源对接和相互交流的平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增强人才们对坪山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持续打造创新创业创意人才向往聚集地。截至目前,活动已成功举办6期,坪山区将始终坚持人才强区战略,牢固树立尊才、爱才、惜才的意识,打造富有创新魅力的人才高地。

[编辑:杨涛 杨倩怡]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