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家中坐,外卖天上来!记者实探美团无人机外卖龙华运营站点
2023-03-20 16: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人在家中坐,外卖天上来!记者实探美团无人机外卖龙华运营站点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0日讯(记者 张姗)去年8月13日,美团无人机与天虹数科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以天虹龙华购物中心为起点,共同探索无人机配送模式,并开通龙华天虹至北站壹号航线。今年2月,龙华天虹至鸿荣源·天骏的第二条航线开通,两条航线相继开通,让商圈周边3公里内的市民,多了一个外卖配送的新奇选择。当前,龙华运营站点运营如何?3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龙华天虹商圈美团无人机起飞点进行实探,在现场可以看到多架美团无人机蓄势待发,只要北站壹号和鸿荣源·天俊附近的用户有配送的需求,就能够通过无人机配送方式安全送达。

15分钟即达 为龙华市民提供更多选择

“配送无人机便是从这里装载好外卖起飞,15分钟内可以将外卖送至取餐柜中,且该时间还在不断缩短。”美团无人机龙华运营航线负责人表示,目前,购物中心内已有30余家餐饮商户接入无人机配送服务,无人机可为周边用户配送包括快餐、饮品、甜品、正餐在内的百余种商品,为商圈周边市民提供半径“3公里15分钟”万物到家的全新服务体验。

正在等待取餐的无人机配送外卖员杨女士表示,自己经过简单的培训,目前已经上岗一个月。对于这个新工作,她很满意,每天10点龙华天虹开门营业,她便开始工作,无人机一般在日落之后停止配送,自己也随之结束一天的工作。“挺好的,一天最多能接40多单,周末因为企业不上班,单量少一些,有十几二十单的样子。”杨女士说,“天虹能够进行无人机配送的合作商家有30多家,我已经都熟门熟路了!”

记者先后来到两个无人机配送降落点——美团智能空投柜。随着配送无人机缓慢下降,智能空投柜上方的柜门将会自动打开,外卖箱子便顺利放进取餐柜中,陆陆续续有顾客前来取餐。刚刚取完餐的熊女士在附近上班,经常使用无人机送餐,“无人机配送特别方便,从下单到取餐,操作简单,整个流程可以自动化完成,而且整体速度会比骑手配送更快,中间也不浪费人力,还是节省了不少时间,效率也很高。”

拥有四大能力 确保自主飞行安全

面对城市中心的复杂场景,如何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有品质的无人机配送服务?美团无人机相关负责人表示,2月23日,美团城市低空物流解决方案已通过中国民航局审定,并获得了该部门颁发的《特定类无人机试运行批准函》,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民航局对美团无人机运行安全水平和服务水平的认可。能获批试运行批准函和经营许可证并不容易,由于是在城市人口密集区以超视距运行方式进行物流配送,场景具有较高的风险性和复杂性,因此两年的时间里,中国民航局针对美团解决方案从人、机、管、环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全流程运行和经营水平考核,美团无人机用近12万单万无一失的配送,证明了其安全性和可靠性。

据介绍,美团通过自主研发,开发了建设城市低空智能配送网络所需的飞行器、自动化机场、智能调度系统等。目前,美团无人机针对城市物流配送场景自主研发了FP400系列机型,属于轻小型无人机,飞行高度不超过真高120米(含120米),运行时段为日间运行。该系列无人机90%以上核心部件为美团自研,包括飞控导航系统、多模感知系统、融合定位系统、环境感知系统等,实现核心技术国产化。该系列无人机具备通信系统自主切换、电子围栏、断桨保护、整机降落伞等安全保障功能,使得飞行器可在城市复杂场景下安全可靠运行。同时,为提升配送服务水平,美团自研静音螺旋桨可有效降低无人机配送噪声。

据悉,美团无人机得以实现自主飞行,主要是具备了高精度高鲁棒的导航定位、感知避障、三维视觉建图和规划控制四大能力。其中,鲁棒自适应飞控是美团无人机实现安全可靠自主飞行的基础,团队为此耗费了两年多时间进行重构自研;无人机的感知能力,主要通过毫米波雷达和下视摄像头等设备,辅以自建的3D高精地图实现。为了保证无人机的稳定性及安全性,美团为每架无人机配备了6个电调、6套螺旋桨和6个电机,构成6个独立动力总成,确保有足够的冗余能力降低因单个零部件损坏而带来的风险。此外,美团还专门打造了一套空中调度系统(UTM),配合自动化调度系统为服务区域内的无人机自动规划航线,安排派送任务。

据了解,美团公司总部于2020年入驻龙华,并于2021年建设了智能配送飞行器观澜湖实验基地,率先完成了城市低空物流模式的探索,为智慧城区的建设提供新助力。未来,美团将持续在无人配送、无人机领域持续加码,加速无人配送技术的落地和大规模商用,助力城市搭建智慧物流配送体系,打造更聪明的城市,更好地服务每个人。

[编辑:陶倩 杨倩怡]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