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全力打造绿美公园城市和文明洁净城市,让市民畅享绿美宜居美好生活
2023-03-20 14:5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全力打造绿美公园城市和文明洁净城市,让市民畅享绿美宜居美好生活

人工智能朗读:

三月的深圳,满城花海,春色浪漫无边,一处处漂亮的花景在网络上“刷屏”。近日,深圳入围国内二十大赏花胜地。许多市民网友称赞,“深圳实至名归”“深圳越来越美了,深深爱上了这座城市。”

生活的幸福感在美丽的城市环境中延伸,城市的美誉度在美丽的城市环境中提升。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全力打造高品质、高颜值的绿美公园城市和文明洁净城市,塑造一流的市容环境,提升城市形象。而带着对这座城市的爱,越来越多的市民成为“美丽深圳”志愿者,广泛参与城市管理,传播文明理念,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管理格局正在形成。

公园城市建设迈入新阶段

绿色福利越来越便民亲民

每逢周末假期,打开“美丽深圳”微信公众号,进入“公园深圳”微门户查一查逛公园攻略、预约公园停车位,是市民周小姐的一项日常举动。有了“公园深圳”微门户,她感觉去公园遛娃方便了许多。

公园导览、购票、停车等服务“一键预约、一网查询”,“公园深圳”微门户成为逛公园“神器”,并在深圳市统一政务服务APP“i深圳”上线。

深圳加快公园城市建设,稳步推进“山海连城”计划,不断提供更优质的公园服务,让市民畅享绿美宜居新生活。

据统计,2022年,全市新建、改造提升公园26个,目前,全市公园总数达1260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58平方米。2022年新建改造368公里绿道,其中248公里远足径郊野径,绿道、碧道、郊野径远足径、自行车道等持续实现“多道融合”。

深圳不仅有接连刷新的公园数量和多层次的步道里程,还有在公园、绿道、郊野径等处举办的精彩纷呈的公共文化活动,让市民在美丽山海、自然野趣中,乐享文化大餐。3月初,2023深圳月季花展在人民公园开幕,广受欢迎。有网友表示,“深圳的靓丽,是城市管理的雅致。”

今年,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还将高标准举办粤港澳大湾区花展、绿道欢乐跑等系列文化活动,打造城管公共文化活动品牌,满足市民高品质文化需求。

垃圾分类参与率提高

环境卫生越来越干净

3月12日植树节当天,一场特别的种植活动——废弃年花年桔回植在南山垃圾分类生态园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学生、家长、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等齐参与,践行垃圾分类,共建生态文明。一名家长表示,年花年桔回植有助于让孩子从小建立回收的意识,培养孩子的绿色生活理念。

垃圾分类是新时尚,关系着生活环境,是社会文明水平的重要体现。在深圳,坚持垃圾分类的家庭以及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小区越来越多了,参与率与分类准确率提高了。

深圳在全国率先推行垃圾减量分类,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循环利用。据了解,全市提升优化2.1万余个密闭化垃圾分类投放点,配备各类收运车辆3200多台,实现全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100%。

干净、整洁、舒适的环境,既是城市文明的标志,也是环境卫生管理的基本要求。深圳在推进生活垃圾综合治理、环境卫生管理提质中,还高品质建设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全市建成区公厕设置密度达到4.7座/平方公里,上线“公厕地图”服务,实现全市4500余座公共厕所一键导航。同时,强化环卫精细化监管,大力推广新型环卫作业设备,全市市政道路机扫率超98%,用“最干净”的要求擦亮城市环境新名片。

“美丽深圳”志愿者不断壮大

市容环境共建共治共享

2月份,“深马”燃爆全城,在这场2万人参与的盛事中,“美丽深圳”志愿者成为跑道上一道不一样的风景线。凌晨五点,天尚未亮,258名“美丽深圳”志愿者便已来到现场,宣传“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的文明理念。开跑后,他们沿途清理垃圾。

聚焦城市管理热点难点和市民关心关注的问题,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积极探索公众参与城市管理的新途径,搭建城市管理领域的志愿服务平台,“美丽深圳”志愿者服务队应运而生。截至目前,服务队所属22支服务队,注册人数6500人,2022年共计开展877场志愿者服务活动,在维护环境卫生、市容秩序、践行垃圾分类等方面,都有志愿者们的身影。

以文明创建为契机,深圳全面发动公众参与城市管理共治共享。深圳的街道不仅有林立的高楼,也有充满烟火气的沿街门店,深圳城管部门持续精细化管理水平,其中一个重要的做法便是全面落实沿街门店“门前三包”,督促商家自觉履行市容环境管理责任,沿街门店商户签订共建倡议书,签订率达94.61%。此外,深入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指数测评,建立市容环境管理长效化机制。通过多措并举,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显著。

记者 林清容 通讯员 张笑敏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