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乐团走进深圳市格致中学,师生尽享音乐盛宴
2023-03-20 11: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中央民族乐团走进深圳市格致中学,师生尽享音乐盛宴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0日讯(记者 何亚南)为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把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作为学校美育培根铸魂的重要载体,切实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近日,由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2023“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在深圳市格致中学举行。

当天,中央民族乐团为格致中学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民族音乐盛宴。校长魏恤民及全校七百多位师生观看演出,现场座无虚席,掌声不息。

音乐会以一曲被誉为“中国民族管弦乐一朵奇葩”的《瑶族舞曲》拉开帷幕,歌曲欢快喜庆的旋律展现了瑶族人民载歌载舞的情景。现场共演奏了《渔舟唱晚》《田野琴声》《二泉映月》《西班牙斗牛曲》《菊花台》《百鸟朝凤》《赛马》《敦煌》等十首享誉古今中外,来自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音乐文化作品。

中央民族乐团主持人耿靓表示,“为格致师生朋友们精挑细选的这十首作品,不仅呈现出了祖国辽阔版图上‘十里不同俗、百里不同风’的文化面貌,同时也展现出了中国民族音乐的时代新风尚和国家新形象。”

音乐会演出曲目既有中国传统精品之作,又有现代新创作品,以丰富多彩的表演形式,向观众展现中国民族音乐继承传统、与时俱进的新面貌。艺术家们饱满的激情和精湛的技艺让曲目更具感染力,让现场观众充分感受到民族音乐的独特魅力。演出最后,一曲经典的《花好月圆》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音乐会在师生们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魏恤民对中央民族乐团队长孙伟荣先生及乐团全体演奏家们表达了衷心感谢,高度肯定民族音乐进格致校园的重要意义。“我们格致中学以‘传统文化立根’为创校理念之一,学校希望以我们本民族的音乐语言,讲述中国故事,表达中国情感,传递中华文化,为格致学子培根铸魂。”

魏恤民对音乐科组本次活动的组织工作予以充分肯定,指出科组要多开展有主题、有底蕴、形式多样的艺术活动,让同学们在活动中热爱艺术、通过艺术热爱生活、通过生活体验幸福,通过艺术教育提升格致学子的感性素质、感性智慧,让艺术教育为同学们未来的成功铺路,为幸福人生增色添彩。

高一(1)班学生尹琪善现场表达了自己激动的心情,“我很荣幸能在格致中学欣赏到中央民族乐团精彩的表演。本次演出,让我感受到了古筝的悠扬婉转,柳琴的清脆明快以及唢呐的高亢嘹亮。这些古今中外的名曲让我深深认识到了什么是‘十里不同俗,百里不同风’。我本身也是学乐器的,看到了艺术家们如此高超的演绎技术以及台上自信的姿态,我更加坚定了自己学习器乐的决心,也深深感受到了我们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魅力!”

(本文由深圳市格致中学供图)


[编辑:胡津玮 王容]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