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会砸谁的饭碗?在回答记者提问时,GPT-4认为:最重要的是学习新技能
2023-03-20 09:50
来源: 深圳商报

人工智能会砸谁的饭碗?在回答记者提问时,GPT-4认为:最重要的是学习新技能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0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涂竞玉)3月14日,ChatGPT开发机构OpenAI正式发布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多模态大模型GPT-4;微软也在3月16日宣布,让AI替程序员开发App的功能问世。

被誉为ChatGPT之父的阿特曼16日接受美国ABC访问时表示,ChatGPT可能是“人类迄今最伟大的技术”。这项“最伟大的技术”的出现,让很多人担忧自己在未来“饭碗不保”。

“GPT-4太吓人了,未来人类互联网大部分工种岌岌可危。”一名受访者说。

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茂松日前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GPT-4可能会给从事相对简单编程工作的程序员带来一定的压力,但这种压力也会促使程序员追求自身进步。对于程序员来说,需要提高写复杂代码、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程序员能解决的问题越困难,机器能做到的可能性就越小。”

对此,他并不认为人工智能会大范围替代人。“从机理来说,机器的定位还是帮助人,作为人的得力助手帮人做相对简单的智力工作,让人从一些繁复的智力工作中解脱出来。而人在做复杂工作的时候,机器也可以帮人省掉一些事,大幅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本质上看,人工智能难以取代高级的智力活动,反而可能使人受益。越能体现人智慧、体验、悟性的深层次的东西,对机器来说就越复杂、越难以取代。”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5G&6G课题组组长胡国庆认为,人工智能在短时间内有可能会取代部分人的一个工作,这是技术发展的必然。但是从长远来看,它所带来的变化是大范围缩短我们劳动时间,在某些领域,它仍然无法完全取代人类。“例如在需要人类创造力、判断力和创新能力的领域,如艺术、设计、创意等,ChatGPT仍然无法与人类相媲美。此外,对于涉及到人际交往、情感认知和道德判断等领域,如医生、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等,ChatGPT也难以取代人类的角色。”

深圳商报记者通过注册用户向GPT-4提问道:“人工智能的出现,会导致一批人失业,还是在一些职业中会创造新的机会?”

它表示,人工智能的出现确实会对某些职业造成影响。但它认为,人工智能将为许多行业和职业带来新的机会和创新,例如医疗保健、金融服务、交通运输等行业。 “因此,虽然人工智能可能会对某些职业产生影响,但它也会创造新的机会和就业,而且许多职业也需要学习新的技能,来适应人工智能时代的发展。”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