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推出全国首个破产管理人公开办案制度 让破产办理阳光下运行
2023-03-20 08:25
来源: 深圳商报

我市推出全国首个破产管理人公开办案制度 让破产办理阳光下运行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0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张玮玮 通讯员 吴小璇)近日,深圳市破产管理人协会正式发布《深圳市破产管理人协会管理人公开办案工作规程(试行)》(以下简称《规程》)。据悉,《规程》是全国首个破产管理人公开办案制度,具有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将为深圳提升“办理破产”指标质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注入动能。

破产管理人在破产程序中居于重要地位,其执行职务公正、客观与否,直接影响破产程序的正常进行与债权的高效公平清偿与否,因此,破产管理人监督制度的建立与完善至关重要。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企业破产案件信息公开的规定(试行)》明确提出“破产案件信息公开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

深圳市破产管理人协会依据该规定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立足实际、集中专业力量制定《规程》,为深圳破产管理人公开办案提供了标准和规范,有利于促进管理人依法公正高效履职,确保债权人、债务人以及其他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与监督权等合法权益得到保障。这是继《深圳破产管理人行业发展公约》发布后,深圳市破产管理人协会推出的又一项提升管理人履职水平与案件办理质效、助力破产办理在阳光下运行的重要制度。

《规程》共有条文31条,分为4个部分,指明了管理人公开办案以合法、便捷、保障工作质效为原则,列举了多种公开破产案件有关信息与管理人相关工作情况的载体,明确了16项在办案流程中公开的事项、4类公开范围与4项申请信息公开的具体规则,具有专业性和可操作性强的特点。《规程》将于今年4月1日起施行。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