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登山热 受伤迷路被困者多了 3月以来深圳消防多次接到求助报警,出动直升机一次
2023-03-20 07:5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春季登山热 受伤迷路被困者多了 3月以来深圳消防多次接到求助报警,出动直升机一次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0日讯(记者 解树森)春风不燥,观山望海,春日之下深圳的野性之美吸引着众多驴友们走进自然。记者昨日获悉,3月以来,深圳消防已营救多名户外徒步、登山的驴友,特别提醒广大市民,沉醉风景的同时不可忽视户外徒步、登山的风险。

3月12日13时许,深圳消防接到报警,大鹏新区东涌码头附近一游客登山从约8米高的悬崖跌落,头部受伤,身上可能有多处骨折,失血过多,意识逐渐模糊,情况危急,消防救援人员立即集结赶赴现场。

到达现场后,消防救援人员发现该男子意识模糊,下颚脱臼,脸部受伤,左手小臂手腕处骨折,消防救援人员与现场医护人员对伤者的受伤部位进行了包扎、固定等处理。但是,由于地形复杂,山路崎岖,且正值周末,路上车辆较多,伤者需要立即送院进行救治,经专业研判,符合直升机救援标准。现场救援人员通力合作将伤者转移至山下安全区域,通过直升机送往深圳大学总医院进行救治。

记者了解到,被消防救援的驴友们主要有两种表现,一是意外受伤,二是迷路被困。3月初,4名驴友在大鹏新区南澳大雁顶下山途中因不熟悉线路而迷路。随着天色渐黑,山上地形复杂、气温低,如果不及时营救,恐将危及生命安全。救援人员到达山脚后联合公安、应急,立即携带山岳救助器材装备、应急照明灯、矿泉水、食物等物品徒步上山开展救援。在搜寻过程中,山路难行且路程遥远,即便明确了大致位置,救援人员仍然攀行了6个多小时才找到被困驴友。由于搜寻时山路崎岖陡峭、杂草树木横生,极易踩空导致摔下山,为避免再出意外,救援人员引导被困驴友绕道沿岸归途,最终历经15个小时成功营救4名驴友。

春日是欣赏深圳野性之美的好时节,但“无限风光”的“险峰”不可攀。消防部门再次提醒广大市民,徒步、登山前务必做好准备工作,备足应急食品药品和应急救援常识。户外运动时要量力而行,不要攀登野山区或未开发区域,切勿盲目探险。一定留好充裕的下山时间,不要游玩太久,夜行容易迷路、滑坠甚至遇到野兽攻击,风险大大增加。风景虽美,但不要拿生命开玩笑,安全才是第一位的,遇到险情要立刻停止登山并报警求助。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