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深博志愿者她15年服务6840小时 张婕:观众的反馈是强烈精神支撑
2023-03-20 07:4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作为深博志愿者她15年服务6840小时 张婕:观众的反馈是强烈精神支撑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莎莎)15年,6840小时……都说做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在深圳这座“志愿者之城”,做志愿者不难,难的是十年如一日。不带薪,比许多带薪的还给力。这就是张婕,深圳博物馆明星志愿者。日前,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正式公布2022年度广东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深圳有8人获评2022年度广东省最美志愿者,张婕是其中之一。

3月16日,当记者拨通张婕电话时,电话那头的她正忙碌着。和往常一样,她正在深圳博物馆服务中。“我在带团,回头再说。”匆忙挂断电话的她甚至还不知道,她荣获2022年度广东省最美志愿者这件事。

张婕,谐音“张姐”。大家平时都尊称她为“张姐”,不是因为年龄,更不是因为“谐音梗”,而是因为威望,她是深博志愿者团队里如假包换的“一姐”。是什么原因让张婕一朝穿上了深博“红马甲”就脱不下来了?张婕回答说:“一言难尽。观众、团队、馆方、家庭都给了我莫大的支持。尤其是观众的反馈,给了我非常强烈的精神支撑。”

翻开张婕的“朋友圈”,每每都是她作为深博志愿者工作的动态。你很难从其中觉察到,她竟然还是一位企业法人,经营着自己的公司。“副业反而变成了主业。”张婕笑着说。也有人猜,她是一位富太太,富得流油,闲得发慌,做志愿者就是打发时间。对此,张婕笑了笑,只是淡淡地回应了一句:“一个人,一个企业,想要在深圳立足,哪里是那么容易的呢?”

“我还是一名家庭主妇,工作之余也要兼顾家庭。”张婕说,“谁的时间都是时间,挤一挤总会有的。”如今,她每周至少有1-2天完全泡在博物馆,“如果不去就觉得浑身不自在,好像少了点什么。家里人也都习惯了。”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做志愿者。张婕穿上“红马甲”正是因为受到了深圳浓浓志愿者氛围的感召。她说:“2001年,我来到深圳,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大街上随处可见的红马甲让我非常羡慕,我总在想,什么时候我才能像他们一样成为一名志愿者呢?2008年的一天,我在报纸上看到深博招募志愿者,就在网上报了名,经过面试、培训学习、考核,终于正式成为一名深博志愿者。”

从2008年到2023年,15年来张婕一直坚持在深博担纲讲解导览服务,至今服务时间超过6000小时。接受记者采访时,她亮出了自己的“志愿者证”,上面印着“五鼎一星”——这也是迄今为止深博志愿者的最高等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获得自我实现,这是深圳人新的时代观念,也是张婕的追求。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