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公益救援队队长石欣:逆行二十年 赤子心未改
2023-03-20 07:1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公益救援队队长石欣:逆行二十年 赤子心未改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0日讯(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严偲偲 关炜瀛)地震后的废墟上,水浸的村庄中,人迹罕至的深山里……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故的救灾救援现场,常常能看到深圳公益救援队志愿者的身影。

逆向而行、以身涉险,每一次救援都是一场考验。只因笃定公益救援“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深圳公益救援队队长石欣坚持了二十年。

第一次山地救援

作为户外运动爱好者,石欣深知其中的挑战与风险。时至今日,石欣仍然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参与山地救援行动时的情形。

那是2003年7月的三伏天,正在睡午觉的石欣接到朋友电话称,有人在大鹏山上中暑晕倒,口吐白沫,情况十分危急。事发地位于一条挑战难度很大的登山路线上,希望他们擅长户外运动的人去帮帮忙。

当下石欣就约上了几位朋友,一行共六人驱车赶往大鹏。据石欣回忆,事发地接近最高峰的位置,树木稀少,路径不明,他们抵达现场时已是下午五时。

“尽管还有人在做心肺复苏,但当事人已经不行了。”石欣遗憾地说道。直到晚上7时,医护团队抵达现场宣布当事人死亡。

医护团队撤离后,现场只剩下领队和石欣一行,他们扎了一个简单的担架,开始将遇难者往山下抬。然而,在山路陡峭、光线不足、人力短缺的情况下,下撤变得异常艰难。

“正值三伏,当天夜里的气温都达到了30摄氏度。我们当时的想法就是尽快把人运下山,让家属能尽快见到他。”最终,行动持续到了次日清晨6点,耗费整整11个小时。

“换作专业的队伍,这样的任务会派出24个人,8个人抬一个人,3班轮换,才能保证较快的行进速度,通常4个小时就能完成。”事后回想起当时的行动,石欣意识到区区几个人的力量远远不够。

往后几年,石欣和山友们多次参与到山地应急救援行动中,渐渐地,组建一支队伍的念头诞生了。

到地震灾区去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在深圳登山户外运动协会的组织下,石欣和同伴赶赴灾区支援。此后一年,他多次往返四川和深圳,兼顾工作的同时在灾区进行志愿服务,无论是震后初期的紧急救援、发放物资,还是灾后重建,他都尽己所能献出一臂之力。

“当时看到灾区一片废墟,感到需要干的事情特别多,而自己能做的事情又太少,时常会有一种挫败感。”石欣被分配到的绵竹市遵道镇,距离震中直线距离仅30多公里,受灾严重。

在遵道镇,石欣与同伴通过深入细致的调研和询问,了解灾区群众的需求,再为他们联系协调最急需的物资。后来,他们留意到不少孩子因大人忙于农作物抢收、学校尚未复课而无人看管,时常在危险的废墟里玩耍,便组织当地群众和志愿者在全镇十多个村子分别设立了儿童活动中心,让孩子们在安全的情况下玩耍、学习。在群众生活逐步稳定后,石欣又参与到灾后的产业帮扶工作中,帮助村民重建刺绣、养兔、年画等当地特色产业。

在灾区支援的经历让石欣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组建一支专业队伍的必要性。2008年,深圳公益救援队的前身,深圳山地救援队经市体育局批复成立,石欣任队长。

救援是主动涉险

公益救援行动风险高,尽管大家都希望通过专业能力尽量把风险降低到可控范围内,但要每次都做到并不容易。在2010年云南大理的一次山地救援行动中,石欣就曾经历险境。

事发地在海拔4000米的苍山上,经过3天时间完成了搜救失踪“驴友”的任务后,石欣带队开始下撤。

据石欣回忆,他们当时身处人迹罕至的峡谷中,可以说“无路可走”,要下山必须绕过一条20多米高的瀑布。苍山气候潮湿,植被茂密,路上的石头十分湿滑,救援队只能抓着藤蔓一点点向前。

就在穿越峡谷的过程中,石欣脚下不慎打滑,抓着藤蔓整个身子悬空在了悬崖边。“当时感觉几乎要抓不住了,身上还背着20来斤的救援包,底下全是尖尖的乱石。”即便在这样危急的情况下,石欣仍然保持着乐观和理性。“悬空时我脑海里想的是,如果我掉下去了,也许背包还可以起到一点缓冲作用,说不定脊柱可以保住。”万幸的是,同行的队友和村民合力将石欣拉了上来,最终脱险。

在救援行动中,可能遇到余震、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为了救援任务的圆满完成,更为了自身的生命安全,公益救援志愿者需要在日常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去学习知识和训练相关技能。

从六十余人到两千多人

经过十多年发展,深圳公益救援队已从建队之初的六十余人发展壮大到现在的两千多人。在他们的努力下,认同公益救援的价值、愿意学习推广减灾防灾知识和应急能力的深圳人越来越多了,每年救援队都能收到上千份加入申请。

走在公益救援的道路上,石欣很高兴拥有一群背靠背、肩并肩的同行人。“很多老队员一直坚持着这件和生命相关的事,没有他们的支持,这支队伍不可能有传承。”

“当年大家都觉得去山里帮忙找个人是很自然而然的事情”“最初只是想着在户外登山中能够给山友们一些帮助”……石欣和队友们并不觉得这是一件多么伟大的事,但他们却尽心竭力,把自己的业余时间都投入到了救援队的各种活动、行动、训练里,救援队里有不少志愿者已经是五星级义工。

当初朴素的初衷,经历二十年坚持和沉淀,已然成为一种情怀,更演变成一种责任。石欣觉得,既然自己在这个专业领域里比别人要研究得更深一点、更透一点,有能力去做一些影响行业的事情,那自己就有责任去做。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