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深圳人屋顶的田园牧歌
2023-03-19 16:00
来源: 深圳晚报

看!深圳人屋顶的田园牧歌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屋顶存量空间约2亿平方米 绿量拓展空间潜力巨大

位于南山区南园村邦舍青年公寓屋顶的社区共建花园“南山绿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9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方舟 实习生 谢耀鑫)除草修枝,浇水施肥。累了,在院子里的椅子上歇一歇;热了,到植物爬满的藤架下乘乘凉,看着满眼的瓜果蔬菜,满心欢喜。这般“田园风景”不在别处,可能就在您家附近的屋顶。

如果从航拍视角俯瞰,在深圳市区星罗密布的楼宇上,点缀着许多令人愉悦的青翠绿色,那是属于都市人的“桃花源”。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深圳人将“农场”搬上了屋顶,追寻田园牧歌式的生活梦想。

1

青年公寓楼顶有片“责任田”

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滨海大道,这座现代化都市又开启了繁忙的一天。伴着车流声,在被高楼环绕的城中村青年公寓屋顶上,租客珍妮正为刚种下的柠檬浇水。

2021年,南山区以“设计师责任制”为核心,建成了20个社区共建花园,其中位于南山区南园村邦舍青年公寓的花园是唯一一个开辟在城中村屋顶的花园。屋顶的总面积近1000平方米,改造面积共450平方米,由公寓的租客和附近居民共同经营。

“我在这里承包了一块‘责任田’。”租客珍妮笑着说。她4年前住进邦舍青年公寓,承包屋顶“责任田”则有两个年头了。屋顶一排排绿色的种植箱,珍妮承包了4筐,可谓公寓里的“包产大户”。

珍妮今年30岁,是在附近工作的一名白领。由于平时工作繁忙,每周她只能到楼顶照顾两三次“责任田”,偶尔上班前也会抽空上屋顶看看,“看着自己的庄稼茁壮成长,会更有动力开启新的一天。”

珍妮向深晚记者介绍,在不到1平方米的土地里,她种植了葱、蒜、辣椒等各类作物,每年‘地租’300元,日常有公寓的管理人员进行日常维护。

在灌溉一粒种子从发芽到开花结果的过程中,珍妮时常会想到自己在深圳打拼的这10年,“看着‘它们’一点点成长,仿佛也看见一路‘升级打怪’的自己。”

2

“让孩子知道蔬菜是如何生长的”

在龙华区1980科技文化产业园,有一座面积约一个足球场大小的“屋顶农场”,种植着玉米、草莓、辣椒、圣女果等瓜果蔬菜,是附近居民周末闲暇时光的好去处。

深晚记者来到欧林泽屋顶农场,踏入天台,一股夹杂着草莓清甜香味的清风扑面而来。时令已过惊蛰,午后的深圳本应闷热,但置身于屋顶农场之中却觉清凉。再往前走,发现许多附近的居民正带着孩子在圣女果棚旁收获“香甜”。

“城市里,孩子们与泥土亲密接触的机会很少”,屋顶农场负责人樊芳说。她表示,在寸土寸金的都市中,孩子们只能通过书本认识农作物,因而对农作物生长的过程缺乏生动的了解。在这种情况下,城市中的屋顶农场就成为了小朋友认识大自然的场所,也是很多家长亲子教育的首选。

“基本上每天放学后我都会带儿子来这玩一下。”据附近居民林女士介绍,这座农场旁边有一个小学,很多家长都会选择放学后带孩子过来走走,亲近大自然。

3

深圳建筑立体绿化潜力巨大

据不完全统计,深圳拥有约2亿平方米的屋顶存量空间,城市绿量拓展空间潜力巨大。

“南园绿云”屋顶共建花园主创建筑师谢菁表示,绿色屋顶有别于地面公园的最大一点,在于与城市道路体系相分离。“屋顶花园就像城市绿洲一样,让大家暂时的告别繁忙的街道,享受跟天空和自然的关系。”

在此设计理念下,谢菁团队与多个团队协作,共同探索用一种更加经济、低碳、实用的模式来建设“绿色屋顶”,为深圳乃至全国的相关项目推广提供经验。

以“南园绿云”共建花园为例。首先,屋顶加高了周围的安全护栏,白天可以无偿提供给周围市民使用;其次,深圳市太阳能学会提供了将近80多平方米的太阳能板和整套交流发电系统。其中,太阳能板安装在已经设计好的模数化框架上,既可以发电直接进入城市电网系统,又能遮阳,支持屋顶的各种活动。

深晚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市多个区(新区)出台了相关政策,针对辖区内投资实施的具有公共性质的立体绿化项目,将对其建设和养护的社会组织、企业、个人给予立体绿化补贴。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