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打造超大型城市智慧治理新标杆 居民生活不便 科技帮忙解决
2023-03-19 10:05
来源: 深圳商报

罗湖打造超大型城市智慧治理新标杆 居民生活不便 科技帮忙解决

人工智能朗读:

罗湖打造超大型城市智慧治理新标杆。(受访单位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9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肖兵峰 见习记者 裴 冕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罗湖区打造“罗湖共享停车平台”,构建“AI+视频智能应用”深化智慧化城市管理,科技赋能为文明城市创建添彩,助力罗湖城区高质量发展。

智慧交通破解群众停车难题

对于很多深圳市民来说,下班回家停车意味着一场“抢车位”大战。罗湖区停车资源紧张,车位缺口大,约35%的停车场长期处于超饱和状态,约45%的停车场夜间处于超饱和状态,群众反响强烈。

为破解“停车难”难题,罗湖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凝聚各方合力,共享社会资源,在全区范围内建设“罗湖共享停车平台”,推动商业区和周边小区停车位在白天和夜间双向错峰共享,引导供需双方智慧匹配。

聚焦居民“停车难”,打造“共享停车平台”。针对老旧住宅区夜间停车场泊位少,居民回家晚只能四处找车位或路边违停问题,联合互联网科技公司建立线上智慧系统,对接停车场道闸设备,汇聚停车数据,实时呈现泊位数量。车主通过扫码注册、查询预约后完成一键导航停车;停车场管理方通过管理后台设置可共享的泊位数量、停放时段和收费标准;政府管理部门通过综合分析后台数据,进一步挖掘停车资源,提升社区停车管理水平。

“自从共享停车计划实行后,找车位比以前容易了,停车资源被盘活了,且合理配置,也不再烦下班找不到车位了。”在罗湖居住的市民张先生表示。

目前,罗湖辖区已有500个停车场加入了“共享停车计划”,打通罗湖区92%停车场实时数据,可共享停车位31647个,白天和夜间可分别提供错峰共享停车位18232个和13415个。平台上线运行至今,注册用户169031个,日均使用1556人次。

针对学校周边交通早晚高峰拥堵,车辆经常排“车龙”问题,罗湖在拥堵“车龙”较长的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和仙桐实验小学试点推出“学校预约接送”功能,“在接送孩子上学前,通过平台获取各时段预约接送人数情况,提前规划预约合适的时段‘错峰’接送,而且还有导航功能、实时监控,用起来真的快捷。”在仙桐实验小学等候接孩子的市民李女士如是说。此外,平台还针对学校区域学生上下学路面拥堵,推出适用于学校场景的共享停车功能,试点以来使用人数已近3万,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接报拥堵警情同比下降47.5%。

此外,针对罗湖区人民医院车位少、停车难,患者就诊不便问题,在院区划分预约停车区,联动“健康160”平台,支持就诊人员根据“健康160”平台的挂号情况,在“共享停车平台”预约医院停车位,在就诊时段开始前30分钟进入医院停车场。这一做法,则为就诊患者提供了更多便利。

“智能前哨”助力打造超大型城市智慧治理新标杆

17日上午9时40分,罗湖区视频智能快速分拨处置平台收到来自翠竹街道的实时监控报案,视频显示田贝地铁站E出口对面马路人行道出现非机动车乱停放的现象。这时AI智能分拨定位责任单位,工作人员一键将案件转发至相应的责任人,实现事件“秒派”。

过去基层治理更多是各类巡查、执法工作人员穿街走巷,但这种方式由于频率和时间有限,较难在第一时间发现、处置问题,使得基层治理问题容易回潮、难以根治。

罗湖区创新城区治理模式,以视频监控集约化建设与深度应用双轮驱动为引领,全市率先打造大规模“AI+视频智能应用”,通过统筹3万余路视频监控,实现对26类城市治理场景智能识别、分析和处置,全面发挥“智能前哨”效能,助力打造超大型城市智慧治理新标杆,获得2022年IDC亚太区智慧城市专项类别奖项。

全面梳理城市管理、文明城市创建中的高频事件和人工处置成本高的易发事件,挖掘定位垃圾暴露、占道经营等26类反复性强、治理难度大的问题场景,创新应用AI、大数据等技术手段,进行自动识别、快速抓拍和智能分析,精准提炼、预警问题类型、影响区域等信息,利用多算法融合技术,持续结合实战优化算法,已高效识别超10万条事件信息。

创新打造“罗湖视云”移动视频应用平台,依托大数据分析,自动分类接入12类易发生问题的视频监控场景,包括笋岗宝能汇、东门商圈等人流密集区域,提供“全景地图”可视化全域视频监控点,可随时随地按需“一屏获取、一键关注”指定位置视频,动态监测城区实时场景,处置意见快速下发直达,提升科学决策能力和信息沟通效率。

针对文明城市创建中数量多、来源散、监管难等问题,建立统一分拨处置机制,细化分拨流转、事件处置、结果监管等环节。首创事件处置延伸至社会端,引导末端三小场所、物业管理单位等15类近1万个多元主体直接参与处置。建立处置考核机制,创新应用AI+视频智能识别,自动比对分析前后处置情况,实现全流程智能监管,人工识别处置平均需5小时,智能识别仅需2小时,效率提升超100%。

罗湖制定领导“带头用、重点抓”,以及基层“广宣传、强联动”的推广保障机制,为区领导和各单位“一把手”推送每日重点关注内容,支持各级领导按视频维度,精准下发批示指示,进而督促基层人员转变手段、主动配合使用;运用AI技术分析视频监测数据及事件分布情况,形成基层力量配置布局优化建议,做好宣讲反馈,确保创新技术应用到位。

“真是科技改变生活,现在生活中处处能感受到科技的力量,罗湖不管是城市治理还是市容市貌都越来越好了。”住在南湖街道的市民王小姐说。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