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阅深圳·日历丨2023年3月19日
2023-03-19 08:2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飞阅深圳·日历丨2023年3月19日

人工智能朗读:

AI为文明城市创建“点睛”

乡村与创业青年“双向奔赴”

周末,读一本好书

新的一天,从“飞阅深圳”开始吧

2023年3月19日

东西协作

广西党政代表团来深考察交流

刘宁蓝天立孟凡利张虎参加活动

3月1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主席蓝天立率党政代表团来深考察交流,并举行协作工作座谈会。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陪同调研,与代表团一行座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虎参加有关活动。

点击看更多>>>

锻长补短

深圳致力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五年行动计划”锻长板补短板

记者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深圳正制定《深圳市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保障工作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进一步完善产业链供应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01 创新能力突出集聚效应明显

02 四方面措施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点击看更多>>>

城区“智”理

罗湖区“AI+视频智能应用”为文明城市创建“点睛”

垃圾暴露、超门店经营、共享单车乱停放、机动车违停……以往需要投入“人海战术”处置的上述不文明现象,如今可快速破解。

在全域3万余路视频监控集约化建设与深度应用的双轮驱动下,罗湖通过“AI+视频智能应用”驱动城市管理流程再造,实现对26类城市治理场景智能识别、分析与处置,使AI智能技术成为发现城区治理问题的“眼睛”,更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点睛之笔。

01

智能分析识别26类城市治理场景

02

快速分拨实现全流程闭环处置

点击看更多>>>

牵手皇马

皇马中国首家室内综合体验乐园将落户罗湖

在近日举办的2023中国(深圳)—西班牙(马德里)经贸合作交流会上,罗湖区企业和项目签约金额超过50亿元人民币。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皇家马德里俱乐部中国首家室内综合体验乐园也将落户罗湖。

皇家马德里作为世界顶级的足球俱乐部,在全球具有极强号召力影响力。罗湖区拟与皇马中国区域IP授权企业华锐光年合作,建设皇马中国首家室内综合体验乐园,将皇马的文化元素融入游玩、购物、餐饮和观赏等多元业态,赋予到访者沉浸式的体育娱乐互动体验。全馆计划打造皇马历史博物馆、沉浸式科技足球体验、西班牙风尚餐厅、特许商品零售等四个场景模块。

罗湖“加速度”重塑中心城区新价值。樊世超 摄

点击看更多>>>

牵手深赣

深圳市商协会企业代表赣州行成果丰硕

为贯彻落实2月14日深圳赣州对口合作第一次联席会议精神,深化两地互访交流等机制,加快推动深圳赣州对口合作走深走实和赣州万象城深圳精品展销中心的招商、展销,以及“我为企业找市场”等工作,3月15日至17日,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组织深圳市商协会和品牌企业赣州行活动。

赣州万象城紧邻赣州城市中央公园,五一期间,展销深圳工业新产品和新潮时尚消费品的深圳精品展销中心(赣州店)将在此落地。图片来源:深圳乡村振兴

点击看更多>>>

牵手乡村

新农人遇见老面厂

非遗手擀面乡村振兴玩出“新花样”

2017年,从深职院毕业2年的陈育海与创业伙伴钟超群第一次来到湖南桃江县修山镇。看着眼前的美景,吃着碗里的非遗面,陈育海坚定了留下来创业的想法。二人共同接手了钟超群父辈创办的挂面厂,打造自有品牌“羞美人”。深职院经济学院调研团队和陈育海多次探讨,实地走访桃江县政府、修山面作坊,采访非遗传承人,深挖“非遗+产业”融合点,厘清产品定位,优化产品外包装,为产品融入故事,对“羞美人”修山面进行品牌升级。

老字号也能玩出新花样。在深职院经济学院调研团队与陈育海的共同努力下,无论是久违的乡间美食,还是记忆中的村居生活,修山镇越来越多的场景被更多人看到。在这场乡村与创业青年的“双向奔赴”中,新时代青年奋进的力量也在不断放大。

深职院经济学院调研团队与陈育海(中)合影。

点击看更多>>>

铭记历史

中英街警世日鸣钟仪式昨举行

长街蜿蜒,界碑铭刻,警钟矗立,蕴藉隽永。“铛、铛、铛……”3月18日上午,伴随着18声低沉悠远的钟声响起,“中英街3·18警示日”鸣钟仪式在深圳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广场举行,浑厚的钟声警示人们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本届“中英街3·18警示日”系列活动以“铭记历史 共创未来”为主题,通过爱国主义教育宣传活动、“中英街3·18警示日”线下鸣钟仪式活动、线上互动活动以及“民族精神代代传”主题教育活动,联合5家深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各区爱国主义教育场所,打造“1+5+n”联动网络,形成“红动鹏城”的宣传态势。

2023年深圳市“中英街3·18警示日”鸣钟仪式现场。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浩翰 摄

点击看更多>>>

阅读之美

中国式现代化回答了世界现代化没有解决的问题

刘守英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而中国式现代化回答的,也是世界现代化问题。未来100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提出来的“五个现代化”,不仅是为了解决中国现代化的问题,更主要的是想要回答世界现代化过程中没有解决的基本问题。

《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科学内涵与发展路径》

林毅夫 黄奇帆 等著

中信出版集团·商业家

2023年1月版

点击看更多>>>

主题书单:你也可以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

《经济学大师的通识课》

徐瑾 著

东方出版社

2023年1月版

《战略与路径:黄奇帆的十二堂经济课》

黄奇帆 著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22年11月版

《收益递增 : 转型期中国社会的经济学原理》

汪丁丁 著

上海人民出版社·世纪文景

2022年10月版

《世界经济千年史》

[英]安格斯·麦迪森 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伍晓鹰 等译

2022年10月版

《贸易打造的世界:1400年至今的社会、文化与世界经济》

[美]彭慕兰 [美]史蒂文·托皮克 著

黄中宪 译

上海人民出版社·世纪文景

2022年10月版

《大叙事:构建韧性、公平和可持续的社会》

[德]克劳斯·施瓦布 [法]蒂埃里·马勒雷 著

世界经济论坛北京代表处 译

中信出版集团

2022年10月版

《中国出口之谜:解码“全球价值链”》

邢予青 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22年9月版

《21世纪货币政策》

[美]本·伯南克 著

冯毅 译

中信出版集团

2022年9月版

《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

[日]宇泽弘文 著

李博 尹芷汐 译

后浪·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22年7月版

点击看更多>>>

飞阅深圳,每天给您讲述深圳故事

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跑起来 抢时间 争一流

我们一起

一路向前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