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总课时第一!广东公布义务教育阶段课程计划表有变化
2023-03-18 12:40
来源: 南方+

语文总课时第一!广东公布义务教育阶段课程计划表有变化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广东省教育厅印发《广东省义务教育阶段课程实施指导意见(试行版)》,适用于2022和2023学年。

《意见》提出义务教育课程计划表:其中语文九年总课时占比21.58%;数学九年总课时占比13.88%;劳动、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九年总课时占比14.61%;体育与健康九年总课时占比10.6%。

《意见》要求,义务教育阶段课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严格执行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各学科课程标准,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教学改革,减轻学生负担,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时代新人。

《意见》对道德与法治、语文、数学、外语、历史、地理、科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科技、体育与健康、艺术、劳动、综合实践活动、心理健康教育等16门科目的课程实施作出要求。

《意见》明确,每学年新授课时间35周(九年级33周),九年总课时量9522;每学年复习考试时间2周(九年级第一学期复习考试时间1周,第二学期毕业复习考试时间3周);每学年学校机动时间2周,由学校视具体情况自行安排,可用于集中安排劳动、科技文体活动等。小学每课时40分钟,初中每课时45分钟。学校可在保证周总时长不变的情况下,确定各科目周课时数,根据学科实际探索长短课。

地方课程原则上在部分年级开设,覆盖年级累计不超过六个,一个年级最多开设一门,不超过九年总课时的3%;劳动、综合实践活动、班团队活动、地方课程与校本课程课时可统筹使用,可分散安排,也可集中安排。鼓励将小学一至二年级道德与法治与小学阶段的科学、信息科技、劳动、综合实践活动,以及班团队活动、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等相关内容整合实施。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作为必修内容,由思想政治课教师主讲,平均每周1课时,可与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课、班团队课、校本课程等统筹安排课时。

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可在一二年级开设英语,以听说为主,课时可在地方课程或校本课程中安排。初中阶段开设外语,可在英语、日语、俄语等语种中任选一种。初中阶段若选择开设科学,需统筹科学和地理中自然地理学习内容。

结合广东当前师资配备、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等现状,信息科技在四至九年级独立开设。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可在一二三年级开设信息科技课,课时可在地方课程与校本课程中安排。

综合实践活动侧重跨学科研究性学习、社会实践。劳动、综合实践活动每周均不少于1课时;班团队活动原则上每周不少于1课时。专题教育以渗透为主,融入相关科目中,原则上不独立设课。

书法在三至六年级语文中每周安排1课时,鼓励有条件地区在一至二年级开设书法课,课时可在语文科或校本课程中安排。

统筹各门课程跨学科主题学习与综合实践活动安排,原则上,各门课程用不少于10%的课时开展跨学科主题学习。

有效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创造条件开展体育锻炼、艺术活动、科学探究、劳动与研学实践等校本课程。

心理健康教育课在地方课程或校本课程中统筹安排,每两周至少安排1课时。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