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ENJOY | 一眼万年!这份美很贵但免费
2023-03-17 16:57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ENJOY | 一眼万年!这份美很贵但免费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7日讯(深圳晚报记者秦瑶)你知道吗?世上大多数珍贵的东西都是免费的,比如空气、阳光和水。有些不可思议的是,这条规律同样适用于“珠光宝气”的水贝。原因很简单——汇集各类美玉宝石的深圳珠宝博物馆藏身于此,且免费对公众开放。

深圳珠宝博物馆的大门掩映在一众热闹繁华的商铺间,自成一片静谧的空间。

踏进大门的一瞬间,就像进入一个漆黑的山洞,视线里的光线急剧减少,前方出现一个流光溢彩宛如时光隧道的长廊。长廊深处微光闪烁,让人忍不住一探究竟。

至此,沉浸式探秘寻宝的气质已被博物馆精准拿捏,观众的寻宝之旅也正式拉开帷幕。

穿过长廊,目之所及便是散落在风沙中的各色珠宝原石。这是展厅的第一个展品,比起个头娇小的珠宝,黄沙、枯木、乱石更像是主角,但沧海桑田难掩宝石光华。

透过一个个形状、大小不同,颜色、硬度各异的原石,仿佛能看到,在宇宙漫长的进化中,高温、高压、化学反应等等一系列复杂的变化与时间联手,共同创造出了眼前这些令人眩目的美。

随着寻宝旅程的逐渐深入,晶莹剔透的水晶、温润雅致的珍珠、深邃悠远的青金石、五彩缤纷的欧泊石......一个接一个映入眼帘。它们有的虽然保持着原石的形态,却仍以粗粝、原始的美轻易征服了观众。

馆内设置了炫酷的互动装置,只要将装着宝石的小罐子放到屏幕特定的位置,宝石的身份信息就一一显现出来,趣味性十足。此外,还有一个热门打卡装置,只需扫码输入生日,即可获取生日对应的生辰石信息,收藏好专属生辰石图片,出了展厅就可以去商场柜台找喜欢的款式了。该说不说,能想到提供这种贴心的一站式珠宝购买服务,真不愧是水贝!

盛放展品的展柜也颇有巧思,除了设置科普图文,还用极富中国风的器物搭建背景装饰,每个展柜都依据宝石本身的特质和文化寓意来选择摆放形式。展柜与宝石之美相得益彰,每一个展柜都像是一个艺术装置。

比如展示珍珠,就选择以古筝为主背景,将各色珍珠放到几个蚌壳内,摆放在古筝周围,既还原了珍珠的形成过程,又将雅致氛围一整个拉满。

如果说珠宝原石是时间赠与的礼物,那么,经过匠人精心加工的珠宝工艺品则是一份包装精美的礼物——它以人类智慧与创意为丝带,为这份礼物扎上了一个优雅的蝴蝶结。

展厅内各色展品琳琅满目,从功能上分,主要包括装饰器物和首饰两大类。从时间尺度上来分,则包括古代珠宝工艺品和现当代珠宝工艺品。

一轮看下来,不由得感慨:“珠宝匠的手大概都是有魔法的吧!“坚硬的茶晶石,能变身栩栩如生纤毫毕现的水貂;指头大小的玉壶内竟“装”得下竹林一片;丝丝银线串起颗颗钻石,竟织出璀璨耀眼的盛世华裳;蝴蝶与珍珠偶然相遇,就在人们颈间旋出绝美的蜕变·重生之舞......

展厅内正在展出的清代掐丝珐琅专题展很有看头,里面的诸多清代头饰富丽堂皇、精巧绝伦,简直是炫技之作。

现代工艺和无限创意加持创作出的当代珠宝,也美出了新高度。作为中国珠宝首饰产业和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水贝人用一件件作品告诉世人,珠宝首饰可以是古典的,也可以是前卫的;可以是繁复的,也能是简约的。

一路观赏你会发现,展厅内虽然光线晦暗,但创意的火花却闪烁在每一个角落,它们与宝石的华光交相辉映,让整个展厅熠熠生辉。

“你看它多贵!”

“你看它多美!”

观众进入展馆后常常会发生这种微妙的态度转变。这也是深圳珠宝博物馆独特的魅力造就的。因为在这方天地,无论是炫目的原石、精巧的器物,还是精湛的工艺,都让大家直观而强烈地感受到了美,而这种对美的感知正是超越宝石本身价值的存在。

快去博物馆,拥抱属于你的那份美吧~

【打卡攻略】

乘车前往罗湖区贝丽北路20号金展珠宝广场,3-4楼就是博物馆所在位置。

进入深圳珠宝博物馆的程序非常简单,在门口就可以扫码进入微信小程序免费预约当天票。

除了精彩的常设展之外,“色彩的愉悦”特展也正在展出,感兴趣的小伙伴不妨移步四楼展厅观赏。

【特展简介】

“色彩的愉悦”展览分为4个展区,为观众展现来自世界各地的珠宝创意,解构当今创作者与设计者迈入新纪元的审美趋势,我们收集了来自24位国际珠宝设计师的作品,聚集来自世界各地最妙趣横生的创意。

【展览时间】

2023年3月10日至5月10日

【展览地点】

深圳珠宝博物馆四楼专题展厅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