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达26万亿韩元!韩国学生课外教育费激增
2023-03-17 10:54
来源: 经济日报

2022年达26万亿韩元!韩国学生课外教育费激增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韩国教育部和统计厅公布了以全国7.4万余名小学至高中学生为对象实施的《2022年小学、初中、高中课外教育费调查结果》。统计显示,课外教育费总规模在去年达到26万亿韩元(1元人民币约合187韩元),创下2007年有相关调查以来的最高值,每名学生的月平均课外教育费则高达41万韩元,也创历史最高值。

调查发现,韩国目前已经出现了学龄人口持续减少,课外教育费反向增加的怪象。据统计,2022年韩国小学至高中段在校生人数与2021年相比减少了约4万名,但课外教育费总额却增长了2.54万亿韩元。调查报告将原因指向韩国学生课外教育参与度的快速提升以及人均支出费用的大幅增长。

2022年,韩国学生课外教育参与度达到历史最高的78.3%,85.2%的小学生正在接受课外教育。同时,去年课外教育费总额较2021年也增长了10.8%,这一数值是韩国去年消费者物价指数增幅的2倍多。

据统计厅分析,课外教育参与度与投入费用在不同收入水平家庭间的差距正在拉大。以全体小学、初中、高中生为基准,月收入不足300万韩元的家庭一个月平均花费的课外教育费为17.8万韩元;与之相对,月收入超过800万韩元的家庭月平均支出为64.8万韩元,高收入层的课外教育费是低收入层的3.6倍。对子女进行课外教育的比率也呈现同样的态势。月收入不到300万韩元家庭的课外教育参与度为57.2%,大幅低于全体学生的平均水平。

残酷的高考制度以及越来越激烈的就业竞争使得韩国家长对孩子的教育越来越焦虑,很多人认为“中考就是提前高考”,低年级阶段提前学习高年级课程成为普遍现象。据课外教育业内人士介绍,很多韩国家长会选择让小学高年级至初一年级的孩子提前学完高中全部数学知识。为此,家长在孩子小学阶段需每月支付课外教育费200万韩元,初中时涨至300万韩元,假期时则高达500万韩元。

家长愿意为孩子的教育投资自然无可厚非,但高企的课外教育费正在造成韩国的一系列社会问题。

韩国行政研究院的调查结果显示,课外教育费、住宅价格、失业率的高低与人口出生率、结婚率呈负相关关系。也就是说,课外教育费负担越大,想要生育子女的韩国人就越少,低生育率现象就越严重。去年韩国生育率为0.78,创下1970年开始相关统计以来最低值,很多专家认为子女教育负担过重是其中的重要原因之一。

此外,为应对滚雪球式增长的课外教育费,很多韩国父母选择降低自己餐饮、购物等方面的支出,将消费结构扭曲为消极方向,给内需复苏带来负面影响。更有甚者,一些父母因子女教育而贷款、借债,课外教育费过度支出导致的教育贫困层在韩国已不是个案。

一些专家指出,去年韩国课外教育费占到整个国家经济规模的1.2%,比三星电子投入研究开发的费用还要多。特别是这26万亿韩元的巨额支出未能从国民经济流向提高生产力的领域,成为家庭消费萎缩的重要因素。

很多人就此呼吁政府出台相关政策,通过强化定制型的课后教育吸引参与课外教育的学生回流公共教育,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同时在优化升学制度方面开拓思路,降低家长对课外教育的需求。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