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风险等级连续两周“中” 深圳已开始进入流感活跃期
2023-03-17 08:48
来源: 深圳商报

流感风险等级连续两周“中” 深圳已开始进入流感活跃期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7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袁静娴)3月16日,记者从深圳市疾控中心获悉,从3月8日起,深圳流感风险等级连续两周为“中”。最近一周,全市哨点医院报告的流感个案数有上升趋势,主要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根据既往年份监测结果,深圳已开始进入流感活跃期,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等单位应做好流感防控工作,尽可能降低聚集性疫情的发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四型,目前感染人的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中的A(H1N1)pdm09和A(H3N2)亚型及乙型流感病毒中的B(Victoria)和B(Yamagata)系。

深圳疾控提醒,身体出现以下特征时就需怀疑是甲流而不是普通感冒。比如,突发高热,恶寒症状明显;严重头痛、全身酸痛;持续疲乏、虚弱感;胸部压迫感。

感染甲流和新冠有什么不同?深圳疾控解释,甲流作为流感的一种,流感每年会呈季节性流行,常发生在冬春季和夏季。虽然和新冠等呼吸道疾病相似,但各自的表现又有些许区别。甲流属于丙类传染病,而新冠目前仍属于乙类传染病,防控等级更高。甲流发热多为高热;而新冠病毒大多为中低度发热(37.3℃-39℃),部分患者可出现高热现象,轻症与无症状患者则一般不会出现发热情况。新冠患者会出现味觉、嗅觉异常的概率较高;而甲流感染中味觉、嗅觉异常相对少见。从临床来看,感染甲流后出现肺部疾病等重症的几率比新冠少。

不过需要注意,甲流也可能引起白肺,特别是对免疫力低下、年龄较大或有严重基础病的患者而言,感染肺炎的可能性更大,都要做好防护。

深圳疾控表示,得过新冠,也可能会得甲流,因为新冠感染与流感之间无交叉免疫保护作用,近期感染过新冠的人,对流感并不能起到保护作用。

包括甲流在内的流感属于自限性疾病,在发病3-5天后发热会逐渐消退,头痛、肌肉关节疼痛等症状也会逐渐缓解。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