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宝安区中心血站到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 深圳首批无人机送血航线开通
2023-03-17 08:10
来源: 深圳晚报

从宝安区中心血站到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 深圳首批无人机送血航线开通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首批无人机送血航线开通_深圳晚报数字报

▲3月16日,工作人员将装有1200毫升血液的恒温箱放入无人机货架后,方舟40迅速升空。  深圳晚报记者 冀静波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7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冀静波 谢启宗) 3月16日,两架装载着爱心血液的无人机快速转动着扇叶,相继从宝安区中心血站起飞,随后平稳降落在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停机坪。首飞成功意味着深圳市无人机送血航线正式开通,标志着深圳市在生命救援、低空经济领域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根据深圳市及宝安区“低空经济”的总体部署要求,超前规划和布局低空经济发展思路,创新无人机应用场景,宝安区中心血站于2022年提前谋划,与丰翼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穿越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推进无人机送血项目落地,在宝安区委区政府和宝安区卫生健康局的支持下,开通深圳市首批无人机急救运血航线:深圳市宝安区中心血站 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深圳市宝安区中心血站 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

据了解,无人机血液运输是用无人机搭载一个血液运输箱,无人机可续航20公里,最大载重量为10公斤。无人机精准导航、自主飞行;利用特制箱体维持恒温环境,满足血液制品运送的特殊要求……首飞仪式当日,在工作人员将装有1200毫升血液的蓝色恒温箱放入无人机货架后,两架方舟40型号的无人机迅速升空,一旁的大型显示屏现场展示CIM平台实时医院视频、无人机航线运动轨迹及所在位置等。

据了解,宝安区中心血站承担宝安、光明两个区的医疗机构临床用血需求,但由于地理版图狭长,南北跨度大,辖区医院对无人机运输需求紧迫。例如,宝安区中心血站距离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30多公里,如发生堵车情况,紧急运血时间不能得到保证。采用无人机运输,较往常车辆路面往返运血缩短近1个半小时,大大缩短急救用血运送等候时长,为抢救患者赢得宝贵时间。

近几年,上海、杭州等少数城市已开通无人机送血运输航线,深圳作为世界无人机产业最为发达的城市,2022年又获批国家低空经济试验区,全球每100台无人机里就有21台来自宝安区,宝安在无人机血液运输方面更应做出行业示范,实现安全、常态、智慧的示范航线。宝安区中心血站率先启动全市首批无人机送血航线,将逐渐辐射辖区所有医疗机构,以智慧化、数字化的现代科技,造福一方。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