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连续安全运行突破6000天
2023-03-17 07:5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中广核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连续安全运行突破6000天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亚男)大亚湾核电基地再度刷新世界安全运行纪录!记者近日从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大亚湾核电”)获悉,截至2023年3月16日,中广核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实现连续安全运行6000天,比目前排名第二的法国机组领先60个月,连续9年保持世界第一,创造了国际同类型机组连续安全运行天数的最高纪录。

大亚湾核电基地拥有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二期)共六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自1994年首台机组投入商业运行以来,一直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在国际核电安全业绩挑战赛中已累计获得39项次第一名,是全球获冠军数量最多的核电基地。近三年,大亚湾核电基地六台机组平均77.8%的WANO指标达世界先进水平,稳步保持在国际第一方阵。截至2022年12月31日,大亚湾核电基地累计上网电量8926亿度,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清洁电力。

据介绍,大亚湾核电充分总结近三十年运营经验,坚持自主创新,锻造核电技术自立自强的“强筋韧骨”,目前专利申请数量名列国内核电行业前列。同时,作为中国广核集团最成熟的核电基地,大亚湾核电先行先试推进安全生产数字化前沿探索,加强科技创新、新技术与电站安全管理的深度结合,构建“智能仓库系统平台+”,以“中央库+卫星库”的新型存储管理模式,打造低代码开发、 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物联网、AI视频分析等四大平台,构建群堆管理、核能配套和产业协同的高地。“今年2月,随着岭澳核电站4号机组第十次大修一次并网成功,第一个‘中系大修’圆满完成,在安全、质量、进度、成本等32项大修指标上实现了卓越目标。”大亚湾核电党委书记、董事长蒋兴华介绍。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