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公示4818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宝安1257家、南山1084家,位列全市各区前两位
2023-03-17 07:21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公示4818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宝安1257家、南山1084家,位列全市各区前两位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7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吴素红)3月15日,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发布《关于2022年深圳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的公示》,共有4818家企业符合深圳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标准。在这份名单中,宝安区共有1257家企业入围,数量位居全市各区第一,占比超过全市四分之一。紧随其后的是南山区,有1084家企业入围。此外,龙华区以767家、龙岗区以624家、光明区以364家分列第三、第四、第五位。

根据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公开资料显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的决策部署,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组织开展了2022年深圳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工作。前期经企业自主申报、各区初审推荐、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复核等程序,总计有4818家企业符合深圳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标准。

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是巩固壮大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深圳大力推进中小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深圳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每年的增量正在呈指数级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深圳共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42家,省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400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2176家。

衡量一座城市在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上是否具有潜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是其中一项重要的指标。如果专精特新“后备库”充足,在培育“小巨人”企业时将具有足够的潜力。来自宝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注册地在宝安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5家、省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54家。二者的数量不仅名列深圳第一,同时位居全国区县第一,“全国专精特新第一区”成为宝安产业的又一张“金名片”。

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宝安在最新一批深圳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公示数量中再度领跑,缘于其经济实力雄厚、产业根基扎实、创新优势凸显以及完善的梯度培育体系。

从产业根基来看,制造业是宝安最大的产业底蕴和最坚实的发展根基。今年以来,宝安推出“1+3+N”产业政策体系,编制支持“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精准扶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宝安持续完善“个转企”“小升规”“规做精”“优上市”的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并提供各类政策、资金和人才支持,全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