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走进校园,一览国之风华——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
2023-03-16 22:50
来源: 罗湖教育应用网

戏曲走进校园,一览国之风华——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

人工智能朗读:

5e9dfe38139070c641f507bc3c469e59_.jpg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促进戏曲传承发展,3月16日下午,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开展了“戏曲进校园”展演活动,“深圳市戏曲进校园”项目携手珠海市粤剧团,为学校师生们献上一场专业又趣味十足的粤剧展示。活动通过“看”“听”“讲”“教”“学”“互动体验”“展览”结合的形式,从中华传统戏曲的历史传承、艺术特点、文化内涵等方面切入,引导学生们认识戏曲、了解戏曲、欣赏戏曲、喜爱戏曲,从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

活动开始,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了解了戏曲的历史,观看了戏曲服饰、头饰等着装的展览,三位学生还体验了戏曲的化妆及扮相,学生们都被浓重的传统文化氛围所深深吸引,感受到了戏曲的魅力。

接着进入戏曲表演互动环节,粤剧角色行当首先亮相,学生们在主持人的介绍下,一一了解了花脸、武旦、小生、武生、青衣、小旦、老生、老旦、花旦和武丑,现场又邀请了8位同学上台穿上戏曲水袖跟着老师学习表演的动作,在互动环节,学生们非常兴奋、激动,积极地回答主持人提出的问题,丰富了戏曲的相关知识。

6bb6130aac19ca8dfbbd29d15d30ef29_.jpg

然后,活动进入粤剧小戏欣赏环节,珠海市粤剧团优秀的青年演员们为师生们献上折子戏《扈家庄》和《困谷》,表演非常精彩,令人惊艳的戏曲唱腔和高难度的技术技巧动作引得师生们连连拍手叫好,大家都在静静地欣赏着专业的戏曲表演,陶醉在戏曲的故事里,感受着戏曲的文化魅力。

最后,活动进入尾声,戏曲艺术家们带来粤歌《赞歌声声献祖国》,从演唱者、大靠、彩带、打番到行当组合里的包公、佘太君、贵妃、宫女、梁.祝,都献上了自己最专业的表演,在美妙的戏曲中结束了此次活动......

戏曲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具有民族艺术、道德观念、传统习俗、文学知识和历史知识等多方面的价值,翠竹学生也将中国传统文化“种”进了心里,在努力提升人文素质的同时,学会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并开出绚丽的“戏曲之花”。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