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2022业绩会:高管详解业绩改革投资等热点内容
2023-03-16 23: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平安2022业绩会:高管详解业绩改革投资等热点内容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6日讯(记者 汤莎)3月16日,在中国平安2022年业绩发布会上,中国平安多位高管详解了平安寿险改革、投资规划及2023年业绩展望等话题。

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出席,点出了平安高质量发展的三个关键词,增长可持续、增长结构稳、增长质量好。中国平安总经理、联席首席执行官谢永林表示,平安的新银保未来五年有望成为平安寿险的主要渠道之一。中国平安总经理助理兼首席投资官邓斌表示,不动产行业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今年的股票市场会有比较好的机会。中国平安首席运营官付欣谈及对2023年业绩展望时表示,虽然短期有一些不确定因素,但对2023年以及中长期充满信心。

2022:改革为高增长奠定了基础

财报显示,2022年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1483.65亿元,同比增长0.3%;营运ROE达17.9%;净利润1074.3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7.74亿元。平安股东派发全年股息每股现金人民币2.42元,同比增长1.7%。

中国平安联席首席执行官姚波用三个关键词评价了全年业绩:稳健增长、持续回报、改革创新。

在过去三年中,平安整个寿险深入到基层1万多个营业部,进行非常彻底、全方位的改革,改革涉及到代理员、人保、下沉的四大渠道、三大关键产品服务线等等。在苦练内功基础性工作之下,为平安整个改革和未来的高增长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平安首批和第二批改革的营业部,前瞻性的指标包括NBEV(新保单内含价值)已经触底反弹。今年1、2月NBEV已经转正,这样一个好的态势全年还会持续,相信在Q1和全年NBEV都会正增长。

马明哲认为,过去20年,平安保持了20%的业务利润的持续增长。未来要保持20%的增长是不太可能的,但双位数的增长肯定是可以。

2023:中长期充满希望 新银保渠道快速增长

面对2023的业绩展望,付欣认为,虽然看到短期是有一些不确定的因素,整体来看对2023年,包括中长期是充满信心的。

中国平安联席首席执行官陈心颖表示,平安寿险改革成效显著有三个亮点值得关注,一是高质量代理人团队改革,平安的三高代理人人均产能和收入都在持续提升。二是平安拓展的独家新银保渠道和社区网格化渠道,潜力很大。三是平安保险加服务理念,尤其是在健康养老背景下,平安是唯一一个可以提供财务保障、财富增值和健康医疗养老服务的机构。这一成效也很明显,业绩上可看到,两年前不到20%的保险带这些服务,目前已经达到55%了。

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底,平安个人客户数达到2.27亿,客均合同数稳步增长至2.97亿,拥有四个合同产品的客户数超过9000万。付欣认为,平安已经与客户建立了非常强的黏性。“我们研究发现当一个客户在一家公司拥有4个以上的产品和服务合同时,客户的流失率会低于1%。未来随着医疗健康、养老等产品的不断加入,客户合同数会更多、黏性会更高。”

在平安寿险的深度改革中,新银保渠道迸发出了惊人的活力。在2023年开门红数据中,平安在银保渠道上取得了超过三位数的增长成绩。

谢永林认为,平安新银保渠道是寿险与平安银行建立的独家代理人模式,将充分发挥平安集团内部的综合金融优势。未来五年,这个渠道有望成为平安寿险的主要渠道之一,贡献NBEV的比例会更大。

高质量发展的另一个因素:对投资有较强信心

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近4.3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1.5%。近10年,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实现平均净投资收益率5.3%,平均综合投资收益率5.5%。

邓斌表示,平安战略资产配置策略是一个穿越宏观经济周期的长期配置,这指引公司在资产配置上要不断延展资产久期匹配负债久期。到现在,平安的资产负债的久期差非常小,不到4年,匹配得非常好,在行业当中也是亮眼的数字。

对于今年的投资计划,他表示,今年会积极主动配置专项债等长久期的利率产品;同时看好具有稳定现金流的不动产投资,如商办、长租公寓、园区类投资等,从宏观角度上看,不动产行业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

对于股票市场,他认为,今年是有结构性机会的一年,特别是随着经济宏观经济的恢复,进入到上行和扩张区间,今年的股票市场会有比较好的机会。在战略资产配置的牵引下,平安将加强战术资产配置,有纪律地进行时点选择和节奏把控。总体来讲,对于今年的投资业绩有比较强的信心。

[编辑:胡津玮 周锦春]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