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宝贝”公益项目启动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患者可申请资助
2023-03-16 20:2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光明宝贝”公益项目启动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患者可申请资助

image.png

“光明宝贝”公益救助项目启动仪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6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赖晓玲 蒋佳静)3月15日,“光明宝贝”公益救助项目启动仪式在深圳市眼科医院举行。该公益项目面向深圳市外的经济困难家庭,开展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免费筛查和手术治疗费用支持。深圳市眼科医院院长张少冲、副院长张国明、中兴通讯公益基金会秘书长胡丽及相关科室负责人等参加启动仪式。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是全球儿童盲的主要原因之一,其可防可控,做好ROP防治工作,可以有效避免早产儿致盲。大部分ROP患儿还伴随其他全身性疾病,前期的治疗费用加重了家庭的经济负担。深圳市眼科医院自2003年7月起开展早产儿眼病筛查,为国内首批开展此项目的医疗单位,通过积极与外院新生儿科广泛开展ROP防治合作,培养相关筛查人才,实现了深圳地区ROP零致盲,总筛查超过30000名早产儿,治疗了1800余例重症ROP患儿,取得显著的社会效益。2014年以来,医院小儿眼底病团队开展“儿童致盲眼病筛查与抢救性治疗”福彩公益金资助项目,近300个濒临失明的深圳患儿家庭接受资助,极大缓解了市内早产儿家庭的经济负担。目前,深圳地区早产儿视网膜病变防治体系已趋于成熟,但深圳市外,尤其是经济欠发达的边远地区,医护人员对早产儿视网膜筛查的诊疗认知还需要进一步引导和支持,大量深圳市外地区ROP患儿也亟需帮助,面向市外的“光明宝贝”公益项目应运而生。

启动仪式上,张少冲首先对中兴公益给予“光明宝贝”公益项目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光明宝贝”是中兴通讯公益基金会和医院因爱相聚、共赴光明的公益救助项目,希望在医院医疗影响力下,这个项目能将公益散播全国各地,落实落细,帮助到更多有需要的患儿家庭。

胡丽表示,一次手术可以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希望通过设立“光明宝贝”专项救助基金,可以让深圳市眼科医院的医疗技术惠及更多有需要的早产儿群体,让更多欠发达地区更重视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筛查和治疗,让每个孩子都拥有同样光明的未来。

为将公益落到实处,3月1日至3日,深圳市眼科医院专家团带队赴旺苍进行调研活动,与对口帮扶的四川旺苍县人民医院联合开展小儿眼底公益筛查活动,并搭建起合作共建救助平台。这也是首个由中兴通讯公益基金会支持的偏远地区ROP免费筛查点。张国明表示,医院作为“光明宝贝”项目牵头医院,将充分发挥医院在深圳市ROP防治合作联盟中的牵头作用,不断规范早产儿视网膜疾病诊疗模式,助力深圳地区ROP防治模式向全国推广,服务更多早产儿眼病患者,通过规范化的早期筛查、早期治疗帮助患儿争取光明,为新生儿视力保驾护航。启动仪式后,医院和中兴基金会双方领导前往诊区探望了首例受助的患儿及家属。

据悉,该项目是由深圳市眼科医院联合中兴通讯公益基金会共同设立的。


[编辑:翁任莹 周锦春]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