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当“薅羊毛”遇到“善解人意”谁来戳破高价羊奶粉骗局
2023-03-16 13: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以案说法|当“薅羊毛”遇到“善解人意”谁来戳破高价羊奶粉骗局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6日讯(记者 张玲 翁任莹)“我们全小区的老年人都在她家买,难道还有假?你以为我们年纪大的人都是傻子吗?”

“再说了,我花我自个儿钱买点好东西怎么了?”

“你就是疑心太重,不要把所有人都当坏人好吗?”

老妈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灵魂三问”,让小李子乖乖闭嘴,“算了,你喜欢就好。”

当“薅羊毛大师”唐阿姨遇上“善解人意”老板娘

唐阿姨迷上了一家“生活超市”,一会儿去睡床,试用理疗床垫,免费听“大咖”健康知识讲座,成为会员还可以每天一分钱买食盐、一元钱买面条、九块九一箱方便面。各种远低于市场价的生活用品不说,还有每周去够5天就免费送鸡蛋等各类线上线下活动。

这家超市时不时推出消费九块九送旅游,从58元“一日游”到188元“三日游”,从去周边小城市看樱花到跨省看名山大川,唐阿姨觉得这家“生活超市”简直就是老年人的“福利天花板”,真后悔没早点认识这个和蔼可亲善解人意的老板,听说小区里好多老年人都在这家买了啥好吃的,说吃了对身体可好了。

“啥东西”,唐阿姨很好奇,“是药吗?”

“当然不是,药可不能乱吃,也不是啥保健品,放心,我们是正规店铺,这些我们都不推销的。”

“善解人意”的女老板笑眯眯地告诉唐阿姨,“就是一款高科技奶粉,您要不试试,特别适合您这样肠胃不好的人群,喝点我们这种纳米级水解蛋白的羊奶粉,还特别添加我们的秘方,羊奶粉中的爱马仕(此处省略一万字)。包您好用,百病全消。不信,你去问王阿姨、张阿姨,他们都喝了好多年了呢!”

“爱马仕”级别的羊奶粉险些引发家庭大战

一问王姨、张姨,更是“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简直相见恨晚、如获至宝。唐阿姨立马付款,下单两罐价值600余元的羊奶粉,“有点小贵,但是总归比吃药好吧”,唐阿姨很会安慰自己。

两罐奶粉很快喝完,在女老板又是免费按摩、免费电疗、免费做面膜的糖衣炮弹攻击下,唐阿姨大笔一挥,马上下单了一年的“爱马仕”羊奶粉,20罐,价值6000余元,女老板说啥唐阿姨都奉为圣旨,把店里的活动背得熟熟的,坚信这家羊奶粉有多好,还要推销给其他老年人。

看着满柜子的“爱马仕”,每罐不到400克卖到300余元的羊奶粉,这喝的是金子啊,小李子的心在淌血。然而面对谁都劝不住,一劝就要引发家庭大战的老妈,小李子全家只能打落牙齿和血吞。

深圳坪山区检察官发出检察建议 生活超市被立案

深圳市坪山区检察院通过民生诉求数据查询平台查找公益诉讼线索,发现了对这家“生活超市”的投诉记录,顺藤摸瓜,实地走访、多方暗访,确认了这家“生活超市”以经营农产品为幌子,利用老人病急乱投医、心理防卫弱等特点,对老年群体进行“洗脑”宣传,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变相对某款羊乳粉及其他保健产品功效进行虚假宣传,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等法律的有关规定诱导老年消费者高额消费,不仅侵害老年人财产安全,还会给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带来负面影响。

鉴于这些行为侵害了众多不特定消费者的合法利益,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坪山区检察院依法履行公益诉讼职能,经依法开展调查后,向具有广告监督管理法定职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法定职责的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监管部门依法履行职责。监管部门对前文所述“生活超市”涉嫌虚假宣传进行立案调查,并对其违法行为作出罚款决定。同时,集中排查一批涉及养老诈骗的隐患苗头,进一步规范相关行业发展。

“生活超市”被立案罚款,唐阿姨得知后,对老板娘的信任瞬间崩塌,她再也不敢相信所谓“天上掉馅饼”薅羊毛的好事,听进了小李子的话,“管住嘴迈开腿”参加舞蹈锻炼,笑口常开身体倍儿棒。

[编辑:刘梦婷 吴超] [责任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