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100米的小街开了7家网红咖啡馆 咖啡成了深圳人的“社交货币”
2023-03-16 09:39
来源: 深圳晚报

不到100米的小街开了7家网红咖啡馆 咖啡成了深圳人的“社交货币”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深圳晚报 见习记者 马伟淇)在福田区莲花街道景华社区翠叶道,分布着一间间风格各异、错落有致的咖啡馆。深晚记者走访发现,这条不到100米的道路上,依次挨着开了7家网红咖啡馆,门店面积在十几平方米到二十几平方米之间,小巧而别致,已成了附近年轻人工作、社交、休闲的聚集地。

年轻人在咖啡馆聊天。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

咖啡馆为什么能“聚”成一条咖啡商业街?深圳年轻人喝咖啡,仅仅是因为咖啡好喝吗?一位资深从业人士向深晚记者介绍,咖啡除了是一种饮品,更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的载体。年轻人喝咖啡,除了“提神醒脑”这一基础需求之外,更有追求优雅生活、丰富社交等方面的需求。

咖啡成了“社交货币” 满足多种个性需求

Avg咖啡的门店面积尤为“娇小”,然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柜台,曼特宁咖啡、蓝山咖啡等各种咖啡豆被摆放在格子间,似小小咖啡展示区,为顾客提供一个近距离了解咖啡豆的机会。主理人阿玲告诉深晚记者,咖啡馆的整体设计使用浅木色以及布艺来装饰,不管是地面、门窗、还是挂灯,都是自然风格。配上舒缓的音乐旋律,再用柔暖的灯光营造氛围,时间仿佛在这里停住了脚步,给年轻人一种“慢时光”的体验感。

深晚记者走访发现,各咖啡馆都自成特色,“ins”风、禅意风、复古风……风格各异。走进陈皮咖啡馆,一股由陈皮散发的浓郁芳香扑鼻而来,进门,古朴的原木色装饰风格映衬出咖啡馆的宁静与安然。工作间顶部是存放陈皮的抽屉,下方是老板的杯子展区,摆放了老板集纳的风格不一的、各有特色的杯子,调性十足。老板介绍道:“别具一格的咖啡风味与简约的室内风格,希望能给年轻人提供一个与好友静品咖啡、闲话生活的空间。”

在深圳,类似这样的咖啡风情街还有很多。在龙岗的鸿基商业街,分布着“闲亭”“WAVE未”“Cafe WULI梨屋”等咖啡馆,店家们各式创意的咖啡饮品,吸引一波又一波的年轻人到店里品咖啡、话生活、谈商务……咖啡正成为年轻人的“社交货币”。

不少咖啡馆经营者对深晚记者表示,如今年轻人喝咖啡不仅是为了“提神醒脑”,他们更重视咖啡馆的不同口味风格和创意空间设计。咖啡馆已成深圳年轻人约见好友、补充能量、感悟生活等不同个性需求的重要场所。

用咖啡“灌溉”自己 “能量满满”投入学习和工作

“喝咖啡吗?”陈宏是一个“咖啡迷”,在互联网行业做软件工程师的他,工作节奏快,压力大,他把咖啡作为“续命水”,经常在工作日与同事们点咖啡喝,满足高效工作之需。

除了“续命”,咖啡还是陈宏拓展社交空间、提升生活品质的载体。每当周末,陈宏会组织各种社交活动,或在家磨咖啡邀请朋友相聚厅中品尝,或携带咖啡设备,寻一处可以听见滚滚海浪声的近海之地煮咖啡、品咖啡。“周末可以和朋友一起磨磨咖啡,放松身心以及体验生活,是忙碌生活中的小确幸。”陈宏说道。对他来说,咖啡逐渐成了放松心情、拓展生活空间的“调料”。

咖啡也是学生群体学习的“高效燃料”。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被市场培育为新的咖啡消费群体。大三学生华梦晴也是咖啡发烧友,她经常到学校附近咖啡馆喝咖啡,用她的话来说就是“用咖啡‘灌溉’自己,拯救清晨睁不开的眼皮或下午垂在键盘前的脑袋”。

华梦晴告诉深晚记者,进入大学后,身边很多同学常常相约咖啡馆,点一杯咖啡,创造一个氛围,高效完成小组作业或团队讨论。她说,每喝下一杯醇厚香浓的咖啡后,大脑就像按下了刷新键,顿时能量满满,精力充沛。

对一部分人来说,咖啡还在生活中发挥了社交作用。任国和李瀚是咖啡馆的常客。李瀚说,两人经常在同一家咖啡馆喝咖啡,因都爱在同一家咖啡馆喝咖啡,一来二往,觉得投缘,便成了朋友,往后也经常到咖啡馆喝咖啡,交流生活与工作。“咖啡是我们保持联系的重要载体。”任国说。

一千种咖啡风味,无限种生活可能。在年轻人的生活中,从早餐到午餐、从会议室到健身房,从日常工作到朋友聚会,处处都可以见到咖啡。显然,咖啡正在日益大众化,除了职场人士,年轻的学生群体也已将之接纳到日常生活之中。

咖啡馆一角。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

咖啡经济多样化发展 动静兼具凸显深圳特点

如今,年轻人手持咖啡快速走过街头,在咖啡馆点杯咖啡敲着电脑,抑或是一群人手持咖啡社交娱乐,这样的场景已遍布深圳人的工作、生活场景。

深圳咖啡协会品牌运营中心负责人、深圳本土咖啡新势力品牌揸啡品牌创始人刘凌峰认为,作为年轻人以及大量精英汇聚的创新之城,咖啡这个载体,正很好地满足了深圳人高节奏工作和个性化品质生活的需求。咖啡自带的“提神醒脑”属性,再加上比奶茶更为健康的特点,成了年轻人在为工作和学习“解压”时更喜欢选择的饮品。

同时,随着城市发展和90后、“Z世代”的生活需求,消费场景和需求开始产生迭代,咖啡承载了人们从学习、生活、工作各个阶段的需要,尤其承载了商务、会面的新需求。

市民在咖啡馆内享用咖啡。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

“深圳不同咖啡品牌和个性化咖啡馆适应了不同的‘深圳人’,给大家提供了多样化的消费场景选择。”刘凌峰认为,深圳的开放与包容也催生了具有深圳特点的咖啡经济现象,目前深圳有“快做快取快喝到”的自取配送式小面积咖啡馆,也有让客户停下脚步品味慢生活的风格咖啡馆,“一动一静”皆是年轻人工作、生活的写照。

(原标题《不到100米的小街开了7家网红咖啡馆 咖啡馆已成深圳年轻人重要社交场所》)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