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产业,深圳优势很明显 全球最大游戏内容提供商、全国最大电竞内容平台商均在鹏城
2023-03-16 08:35
来源: 深圳商报

电竞产业,深圳优势很明显 全球最大游戏内容提供商、全国最大电竞内容平台商均在鹏城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6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陈姝)安静的教室,墙上的红色横幅写着“电子竞技员职业技能等级认证考试”,考生们一人一台电脑正认真答题,这与往日喧嚣、热烈、刺激的电竞舞台形成鲜明对比。从去年深圳试点“电子竞技员”的从业资格培训和技能认定相关工作以来,记者近日获悉,已有两批职业电竞选手通过这样的考试“持证上岗”。

3年前,《英雄联盟》入选雅加达亚运会电子体育表演项目,今年,8个电竞项目入选杭州亚运会电子竞技小项。在电竞作为新兴体育产业,关注度和参与度日渐提升的当下,如何培养人才,提升人才职业素养,成为产业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国内重要电竞赛事举办地,深圳不仅加大力度扶持电竞产业,政府和企业也从职业认定等方面开始发力。

职业选手进考场“手抖了”

“我也是持证上岗的人啦!”去年,《和平精英》职业选手朱伯丞在微博上晒出了自己作为首批“电子竞技员”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深圳人社局转发了这一微博并表示“恭喜持证上岗!期待你未来更加发光”。

“电子竞技员”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由国家人社部授权许可的用人单位、教育机构颁发。腾讯作为国家人社部授权开展电子竞技员认证工作的用人单位,为符合规定、通过考核的人员颁发这一证书。

自去年8月颁发首批后,今年腾讯电竞为来自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的在役选手、教练、赛训人员安排理论知识和技能实践等模块学习和考核,最终有128位参考人员通过了第二批考核。

电子竞技员考试分为理论和实操两部分,理论涵盖游戏理解、俱乐部管理、电竞基础知识等多方面内容,实操则是在游戏内完成打靶,达到相应分数。一些职业选手称,虽然身经百战,但坐在考场里,还是不自觉地紧张,“手都有点抖”。

2021年2月,人社部等颁布了包括“电子竞技员”在内的13个全新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按照规定细则,电子竞技员从五级/初级工到一级/高级技师,共五大等级。2022年6月,广东省人社厅、深圳市人社局携手腾讯率先开启了电子竞技员的从业资格培训。

“两轮考试通过率远超预期,大约是80%~90%”,腾讯电竞教育业务负责人王舟近日向记者表示,电竞是新兴行业,从业人员能力要求参差不齐。虽然不是拿到这一证书才能从事相关行业,但通过此举,从电竞行业最核心的人员开始着手,规范从业人员言行举止,提升其职业素养。

专业人才不足,供需缺口上百万

电竞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的背后,是电竞作为新兴体育产业行业的兴旺以及正面临的人才缺口问题。

《2022亚洲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指,2022年全球电竞赛事营收将达到13.84亿美元,其中,中国电竞赛事营收占全球电竞赛事营收约1/3的比例,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电竞市场,建设完善的电竞职业人才培养和认定体系成为产业健康发展的关键。

《2021广东电竞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21年广东电子竞技产业收入达到1236.3亿元,在全国占73.6%。广东电竞企业数量全国占比为15.3%,电竞从业人数在全国占比达到了31.6%,电竞从业人数全国第一。产业迅猛发展,对人才需求也在不断提升。其中电竞赛事服务人才需求占比47.1%,电竞游戏开发人才32%,电竞教育人才11.4%,电竞媒体人才8.2%,电竞俱乐部职能人才1.3%。

“电竞专业人才仍然存在不小的缺口,亟需建立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加以弥补充实。”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张毅君此前说。在“2022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上,腾讯游戏副总裁、腾讯电竞总经理侯淼表示,如果电竞产业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在未来几年人才的缺口应该是200万甚至更多。除了电竞职业选手外,还需要大量的从事赛事直转播、网络安全保障、赛事执行、俱乐部管理、运营等各个领域的人才。

王舟告诉记者,以电子竞技员为例,对口的是职业选手,每年的需求量较固定。而电子竞技运营师则更广泛,几乎覆盖除了选手之外所有的细分岗位,主要有三个方向的专业人才不足,一是赛事制作和策划,专业要求最高,目前大多来自传统的广电领域;二是电竞内容制作,要懂电竞、会剪视频,还有把握网络热点;三是电竞解说和主播。

从职业认证到职业教育,深圳有先发优势

近年来,深圳加大对行业的扶持力度。去年,深圳举办的线下电竞赛事数量占全国的5.97%,成为全国重要举办城市之一。《深圳市文体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大力发展电竞等新兴、时尚体育运动和赛事。今年发布的《关于将电子竞技纳入市体育产业专项资金高端体育赛事扶持范围的公告》将电子竞技新增纳入了深圳体育产业专项资金重点鼓励发展的运动项目类别。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秘书长、游戏工委秘书长、电竞工委主任委员唐贾军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电竞产业发展至今很少讲标准,当首个电子竞技员的职业认定出来之后,这种标准化意识觉醒了。他指,深圳有先发优势,在产业布局上可以下好“先手棋”。

深圳是全球最大游戏内容提供商、全国最大电竞内容平台商所在地,拥有腾讯等一批龙头企业。去年开始,粤港澳大湾区很多比赛都是在深圳落地。侯淼表示,在职业认定、术语规范、授权赛事等产业能够复用的标准与内容方面,深圳企业能为电竞行业“基建”持续添砖加瓦。

王舟表示,有别于其他行业,电竞准入门槛高,涉及面非常广,很难通过证书判断能力。除了认证外,腾讯电竞去年开始联合腾讯课堂,打造了“标准化培育+认证+就业推荐”的闭环人才培养模式,助力电竞从业人员个人职业发展。还通过布局职业教育,与国内高校合作,面向意向从事电竞行业的学生,推出电竞职业培训课程,定向培训赛事导演、导播、OB、音控等岗位,并将在未来持续研发电竞内容制作、电竞解说主持、电竞酒店管理等专业课程内容,为行业培养和输送实操型电竞人才。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