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注册制提速,股票供给数量增大,专业人士建议投资者坚持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
2023-03-16 08:25
来源: 深圳商报

全面注册制提速,股票供给数量增大,专业人士建议投资者坚持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6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全面注册制改革提速。据上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3月14日,恒尚股份IPO提交注册,而当天该公司IPO事项刚获得上交所上市委会议通过。全面注册制下,恒尚股份IPO进程创下“过会至提交注册”最短时间纪录。

截至15日下午7时许,沪深两市前两批上会的16家主板IPO全部过会,其中11家主板IPO企业已提交注册,分别为中电港、海森药业、陕能股份、南昌矿机、登康口腔、柏诚股份、中重科技、中信金属、江西盐业、常青科技、恒尚股份,其中中电港为深圳企业。已过会尚未提交注册的还有5家,其中沪市1家,深市4家。

中国结算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月底,A股投资者数量达2.13亿。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全面注册制下,A股估值体系、价格体系、市场生态、投资逻辑等都将发生改变。投资者应坚持理性投资、余钱投资,可以投资一些不受供求关系变化的公司,比如各行业低估值优质龙头公司;对于一些价格虚高的题材股或问题股,投资者还是应非常谨慎和小心为宜。

某证券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注册制下,企业上市效率更高,股票供给数量增大,投资者需要更加坚持价值投资、理性投资理念,提升自身的专业知识储备与能力,更加注重行业企业基本面的研究,从海量上市公司中识别优质的投资标的。“缺乏专业能力或时间精力的投资者,可以考虑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投资,由专业人士帮投资者进行资产的甄选和判断。”

武汉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安安表示,注册制将进一步挤压从众型、投机型投资者的生存空间,投资者亦会认识到此种风险的存在。投资者教育将面临从“监管机构要你理性”向“投资者自己要求理性”转换,这种转换要求投资者教育能够不断更新内容、提升质量,以满足投资者日益增长的要求。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全面注册制将对A股市场生态形成很大影响。随着上市公司入口和出口的畅通,壳资源的价值会出现大幅回落,以往那种“鸡毛飞上天”“乌鸡变凤凰”的故事会越来越少。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