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秘深圳首家碳中和幼儿园 生动有趣的低碳教育从娃娃抓起
2023-03-16 08:26
来源: 深圳晚报

记者探秘深圳首家碳中和幼儿园 生动有趣的低碳教育从娃娃抓起

人工智能朗读:

a86cf88d-1896-4c94-965b-c64b80e7f5e7.jpg[1].jpg

▲孩子们在污水处理器前学习低碳知识。本版图片均由受访单位提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黄馨莹 实习生 樊梦琳)深圳市罗湖区怡景幼儿园的每一位师生都是“低碳达人”。据悉,怡景幼儿园从2017年开始融入低碳教学,如今,该学校是罗湖区近零碳排放的首批校园试点,也是深圳市首家碳中和幼儿园。

操场、活动器械、教室……从大门进到园内,并不觉得与其他幼儿园有什么不同。待绕到教学楼后便能发现一片“低碳小天地”,最为直观的是两个堆肥箱。箱子的主要材质是木质,箱子中间是透明的玻璃装置,能够清楚看到里面的香蕉皮、落叶、苹果核等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垃圾”,但这一刻它们成为了“教具”。

孩子们在教师的指导下将这些垃圾掰开、切碎放进堆肥箱,再洒上酵素、放一些小蚯蚓,就可静待肥料“产生”。孩子们深度参与了大自然降解,并通过可视化的教具,更加直观地了解到植物垃圾变成“肥料”的过程。

“孩子们最惦记的就是这两个堆肥箱了。大部分孩子会天天跑来这里看,然后兴致勃勃地给家长、给老师讲香蕉皮今天怎样了、哪片树叶不见了……孩子们也会发现,堆肥箱里只有塑料袋一直没有变化……”王园长介绍道,堆肥箱里的原料都是幼儿园日常排放的“垃圾”,产生的“肥料”会用于幼儿园内的树木种植和小朋友们的“小菜园”中。

01210afc-78b6-4d7b-8901-b824757246bd.jpg[1].jpg

▲孩子们在堆肥箱前围观垃圾分解。 

在操场上的一角还有标准的雨水净化系统。每到下雨天,便是净化器最“忙碌”的时候。整个装置的管道都是透明的,管道最顶端连接教学楼楼顶,下雨天可以直接收纳雨水。雨水经过石英砂过滤器、活性炭过滤器、过滤棉和超滤膜四道过滤后就变成了中水,孩子们可以打开一旁的水龙头,随时使用。

“雨水通过过滤器变干净了,就像‘洗澡’一样!”“我们可以用经过滤后干净的水洗手洗澡了!”课后,孩子们兴奋地说。此外,园内还有“气象角”“四季阳光房”“淘沙工厂”“垃圾分类科普装置”等低碳教学空间,也深受孩子们喜欢。

“低碳教育不是标准、不是指标,是孩子们在耳濡目染下的低碳行为习惯的养成。”王园长欣慰的是,孩子们将幼儿园所学的知识带到了家庭、带入了社会。有家长和园长反映孩子们在家的种种行为:去酒楼时孩子不允许家长使用一次性餐具;家里的洗手水要接下来擦地用;出门见到垃圾就要拾起来丢进垃圾桶,还会告诉爸爸妈妈垃圾要分类丢……说到这里,王园长十分欣慰。

王园长在怡景幼儿园担任园长有19年之久,2017年首次将低碳教育融入幼儿教学中,通过开展低碳主题春秋游、低碳环保主题探究活动、低碳环保教育课程、使用低碳环保教育设备等一次次完善和改进低碳教育。

2020年中国明确提出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目标。王园长带领幼儿园顺势而为,申报深圳市近零碳排放校园试点,将从建筑主体节能减排和幼儿碳行为习惯养成这两个软硬方面建设碳中和幼儿园。

怡景幼儿园是深圳首批近零碳排放试点单位,同时也是罗湖区近零碳排放的首批试点项目。据悉,罗湖计划2023年申报20个近零碳项目,全面深化低碳试点工作。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