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只央企ETF产品获受理,业内称为投资者提供渠道 分享央企高质量发展红利
2023-03-16 08:23
来源: 深圳商报

9只央企ETF产品获受理,业内称为投资者提供渠道 分享央企高质量发展红利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6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近期,央企概念股逆势走强,引发市场关注。记者从证监会网站获悉,汇添富、易方达等9家公募基金公司上报的9只央企指数ETF产品已获受理,其跟踪的3只央企指数分别是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中证国新央企现代能源指数、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指数,这也为投资者提供了参与市场的投资利器。

从目前看,细分主题的ETF已经成为头部公募基金争夺的焦点。业内认为,此举标志着新一轮央企指数产品化进程启动,央企板块也将迎来增量资金。

具体来看,汇添富、招商、广发上报了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指数ETF;南方、易方达、银华上报了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ETF;嘉实、博时、工银瑞信上报了中证国新央企现代能源ETF。

公开资料显示,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指数,是全市场首只同时纳入了分红和回购的高股息策略指数,体现了监管政策导向和市场发展趋势。指数综合现金分红与股份回购的规模及持续性,选取50家央企上市公司作为成分股,前五大权重股为中国神华、宝钢股份、马钢股份、保利发展、华侨城A,合计权重17%。

汇添富基金表示,央企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企业,近年来分红水平稳步提升,央企股东回报指数综合反映高分红央企的整体表现,长期表现稳健,同时具备低回撤、低波动等属性,投资者可借助该指数分享央企高质量发展的红利。

资料显示,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在航空航天与国防、计算机、电子、半导体以及通信设备等行业,优选研发投入高、成长能力强的50家央企上市公司,多为领域内头部公司,反映中央企业在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指数的前五大权重股为海康威视、振华科技、中航光电、华润微、中航重机,合计权重36%。

中证国新央企现代能源指数,兼顾能源安全及能源转型双重目标,符合我国“双碳”政策的发展方向。指数前五大权重股为长江电力、国电南瑞、中国核电、中国电建、三峡能源,合计权重36%。

截至2月底,A股市场共有央企控股上市公司427家,总市值超过20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比重超过四分之一。

近年来,央企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持续提高核心竞争力。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