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崛起趋势明确
2023-03-16 08:21
来源: 深圳商报

新能源车崛起趋势明确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6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詹钰叶)乘用车价格战打得正酣,上市车企的股价近来表现得较为疲弱。同花顺数据显示,最近一周长城汽车股价下跌了20.77%(前复权),长安汽车、江淮汽车最近一周的跌幅超过10%,比亚迪、上汽集团、广汽集团、众泰汽车、北汽蓝谷等车企股价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多家车企年报预告也不太乐观。海马汽车、江淮汽车预计2022年出现首亏,赛力斯、中泰汽车、北汽蓝谷续亏,上汽集团略减,一汽解放预减;而长安汽车、比亚迪、长城汽车预告2022年业绩预增。新能源车方面,理想汽车上月发布的年报显示,2022年全年归属母公司净亏损为20.12亿元,亏损同比扩大525.97%;蔚来2022年全年归属普通股东净利润为-145.59亿元,同比下降37.71%;小鹏汽车将于本月17日公布2022年年报,而公司前三个季度的累计亏损已经超过67亿元,同比下降89.54%。

业内人士认为,本次车企价格战与汽车销售下滑、新能源车与燃油车两大阵营争夺市场有一定关系。乘联会销量数据显示,今年1~2月,我国乘用车零售销量仅为267.8万辆,同比下降19.8%,其中1月跌至历史“新冰点”,同比与环比分别下滑37.9%和40.4%。新能源车和燃油车延续了去年“一增一减”的态势:今年1~2月,燃油车销量为190.9万辆,同比下降近30%;新能源车销量为77万辆,同比增加近23%。

中泰证券研究员王芳认为,适度的价格竞争或可刺激消费,但过度价格战将加大车企和产业链盈利压力。长期来看,新能源车替代燃油车的趋势明确,在激烈的价格竞争中,拥有品牌、技术和供应链优势的车企将更具韧性,长期有利于优化行业竞争格局。

华西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指出,本次大规模降价的主因是新能源渗透率已接近30%,头部车企有快速抢夺市场份额的主观意愿和能力。他预计,本次车企降价有助于加速尾部品牌库存出清和行业洗牌,优质自主车企也加速抢夺份额,这将加快车企格局重塑。长期来看,电动智能、秩序重塑主线不改,合资车企降价将加速尾部出清,竞争格局向好,坚定看好优质车企自主崛起。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