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优环境 提振消费力
2023-03-16 07:5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全力优环境 提振消费力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今年的消费维权年主题是“提振消费信心”。3月14日至16日晚,深圳全城多个地标亮灯,首次进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亮灯,为提振消费信心增光添彩。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是畅通经济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事关保障与改善民生。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作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当前,深圳正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消费中心,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乃题中应有之义。

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给足消费底气。去年以来,深圳先后出台了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若干措施、“促消费30条”等政策,还发放了数亿元消费券。真金白银、真心实意促消费,不仅提升了广大市民的消费热情、提振了消费信心,也增强了市民的消费能力、改善了消费条件,进而以消费带动了市场繁荣、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圳要进一步完善消费政策措施,加大消费支持力度,着力培育与创造消费新模式、新场景、新业态,进而扩大消费潜力、激发消费活力,满足市民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营造优良的消费环境,让广大消费者买得既舒心又放心。近年来,深圳不断优化消费环境,消费者满意度不断提升,消费信心也在稳步提振。近日,深圳市消委会正式将“放心消费承诺单位”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信息接入“爱企查”平台,消费者可通过“爱企查”实现企业信息“秒查”,通过信息透明化既给商家和企业敲响警钟,也给消费者带来更放心、便捷、高效的消费体验。

提振消费信心,就是要全心全意全力为消费者排忧解难,打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愿、敢消费。深圳当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创建国际一流的消费环境,推动商业创新力、竞争力、影响力跃上新水平,打造享誉全球的“购物天堂”。


[编辑:谭悦]